南太会第二日 中国审计署孙宝厚副审计长做专题报告 七位审计长做客南京审计学院“审视·问道”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4日】
【来源:南京审计学院】
字号:【大】 【中】 【小】
10月13日上午,中国审计署副审计长孙宝厚在审计干部教育学院国际报告厅向南太平洋地区最高审计机关高级审计研讨班全体人员做专题报告,全面细致地介绍了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概况以及审计的最新发展。报告会由审计署国际合作司司长周维培主持。

在报告中,孙宝厚首先向来宾介绍了中国的基本国情以及我国实行的人民代表大会制、政治协商制、五级行政区划、司法体制以及民族区域自治等基本政治制度。通过详实的数据和图表,他向来宾展示了中国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


孙宝厚着重介绍了中国的国家审计制度以及审计领域的最新进展。“早在三千多年前,中国就已经出现了与审计相关的职位”,孙宝厚说,虽然审计署成立于1983年,但中国的审计历史源远流长。他从当前审计署的行政体系、相关权限、机构构成、工作程序等方面,全方位介绍了我国国家审计体系、制度的构成和运作机制。加强对国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对地方性政府开展专项审计、推进预算基金审计、强化资源环境审计、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对于这些近几年国家审计开展的重点工作,孙宝厚一一作了陈述。“30年来,中国审计走自己的路,研究中国问题,同时也虚心向其他国家学习,借鉴有益做法和经验,”孙宝厚说,“近几年,我们更是积极履行国际义务,推进中国审计走向世界,在联合国审计的六年任期让我们了解了更多其他国家经验,也为推动国际审计事业发展做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




报告结束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审计长官分别介绍了本国的国家审计概况,并就孙宝厚副审计长的报告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

下午一点半,来自汤加、关岛、萨摩亚、新喀里多尼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七位审计长官作为嘉宾作客南京审计学院“审视·问道”访谈活动,国际商学院陈丹萍、审计与会计学院王士红分别担任主持人。审计长们就各自国家和地区的审计制度、人才培养和选拔机制、审计人员职业素养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互动,他们勉励同学们坚定信念,勇于面对挑战,“将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人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