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审计多年重点关注教育资金 审计部门首次接受省人大专题询问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9月25日上午,四川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应询台上,省教育厅、财政厅、审计厅、发改委、人社厅5部门负责人坐成一排,接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财政教育资金投入与绩效”询问。这是该省聚焦民生领域的一次专题询问,也是省审计厅首次就专项问题接受常委会询问。

    近年来,四川省的财政教育资金投入呈现总量大、增长快、占比高三大特点。省财政厅厅长王一宏介绍,2013年全省财政教育支出达1036亿元,在24类公共财政支出科目中总量最大,为全省财政最大一笔单项支出。2012年财政教育支出总量居全国第5位。2010-2013年,全省财政教育支出年均增长24.2%,2013年全省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达到16.7%,在24类公共财政支出科目中占比最高。

    常委会委员孙云关心近年来对财政教育资金的审计情况。

    财政教育资金历来是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关注的重点。审计厅厅长黄河介绍,主要从五个方面加强监督:在对下级政府的财政决算和同级预算执行审计中,检查各级财政的教育投入是否符合法定要求,财政教育资金分配、拨付、管理是否合规有效。每年都将各类教育专项资金作为重点列入审计计划,如先后对中小学义务教育、职业教育、民族地区教育十年行动计划专项资金等进行了审计,对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情况等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加强对学校基本建设投资的审计监督,如在汶川地震、芦山地震后,对灾后学校恢复重建项目和资金进行了持续的跟踪审计。在对学校校长、书记和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审计中,严格检查教育政策执行、教育资金管理使用与绩效情况。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中小学营养改善计划和“两基”检查、教育督导等专项工作,加强对教育经费的审计监督。2010年至2013年,全省共实施教育审计项目9500余个,审计监督覆盖学校共9700余所。

    审计表明,各级政府积极履行教育发展主体责任,加大教育资金投入,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人才,为推进教育公平均衡提供了支持。但审计也发现,一些地方还存在落实教育政策不够到位、执行财经法规不够严格等问题。

    对于孙云委员所关心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黄河说,教育资金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总体情况是好的。一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及时调整和完善政策与机制。一方面切实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一方面积极采纳审计意见,4年间各级领导对审计机关出具的报告、上报的信息作出批示共500余条次,审计建议及时进入了决策层面,教育政策、机制得到调整优化。黄河举例说,针对审计反映的部分县区义务教育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教育制度机制不完善等问题,省政府及时下发了《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必要的农村教育点及时恢复,农村学生就学的便捷性和教学质量均有改善。二是教育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及时健全规章制度。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规律性问题,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着力查处一点、规范一片。黄河举例说,针对省属高校基建领域不规范问题突出的实际,教育厅修订了《四川省省属高校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对投资计划、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等进行了全面规范。三是被审计单位及时纠正违规问题。对审计责令纠正的违反财经法规、财务制度的问题,各有关学校大多采取了补提补缴、追收归垫、账务冲转等措施予以整改。同时,采纳了9500余条审计建议,完善了基本制度,会计核算、财务收支、资产管理等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黄河还披露,一些涉嫌违法犯罪人员已被司法机关立案查处,违反党纪政纪的责任人也受到严肃处理。

    另外,“为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最近省教育厅报经省编委批准,将计划基建财务处分设为财务管理处和发展规划处,将审计处从纪检监审处中独立出来。”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介绍。(夏明 曹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