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审计厅出台进一步加强投资审计队伍建设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0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审计厅结合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投资审计的现状以及投资审计中心的具体情况,制定出台了《福建省审计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投资审计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该《意见》将有利于促进加强投资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素质高、能力强、作风好、群众公认的投资审计干部队伍,为全省投资审计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人力资源保障。

    《意见》指出,各级审计机关要重视投资审计队伍建设,完善用人机制、模式,加强能力建设,突出岗位职能,强化责任,进一步提高干部队伍的能力和素质,防控投资审计风险,为投资审计队伍科学、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人才支持。

    《意见》对加强全省投资审计队伍建设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措施意见。

    一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升能力素质。注重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投资审计队伍形象,采取集中培训、理论研讨、党课教育等多种形式,组织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一系列讲话,促使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政治素养。拓宽资源开发途径、创新教育培训机制,建立科学教育培训体系,搭建良好学习平台,推进审计教育信息化建设;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复合人才培养,强化队伍实战锻炼,立足审计工作实际,加大审计综合性、复合型人才培养力度,加强审计现代化建设,使投资审计人员的知识结构从以工程类、财经类为主,向工程类、财经类、法律类、管理类等多学科、多领域转变。

    二是探索人事制度改革,实施人才引进工程。完善机构岗位设置,充实投资审计队伍,积极向当地政府申请增加人员编制,选调和聘用知识结构更为合理的投资审计人员,立足当前实际,从现有人力资源上下功夫,通过各类培训,将部分非工程类的人员转变为工程类的人员,提升审计人员的素质,优化人员结构,各级审计机关应对当地的工程类专家进行摸底调查,结合审计实际,逐步建立与投资审计需求相适应的投资审计专家库;完善人才准入制度,开阔人才选拔视野,要利用专业人才引进、权威专家补充以及聘请专业人才参与审计等的方式,充实审计力量,优化审计队伍结构,缓解投资审计任务增长迅猛与投资审计力量严重不足的突出矛盾;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营造良好用人环境。要将工作实绩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任用那些埋头苦干、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业务干部,积极拓展交流渠道,推进审计轮岗交流。营造公正、公平、公开的用人环境。

    三是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有效实施保障制度。认真落实人才政策,构建激励保障机制, 认真落实各项人才政策,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专项基金、人才奖励激励制度、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等各项激励保障机制和体系,完善以工作实绩为重点的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努力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面体现人文关怀, 要尊重干部尤其是一线审计人员的主体地位,开展经常性的谈心交心活动,深入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要把关怀落到实处,在政策规定允许的范围内,主动帮助家庭困难审计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做好服务保障,充分激发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严格奖惩坚持问责,规范评优表彰工作,要改进和优化干部考核办法,深化绩效管理, 注重考核结果运用, 依规问责惩处,着力营造注重实效的工作氛围。

    四是突出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强化干部廉洁自律。将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有机融入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和艰苦奋斗教育,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抓好反腐倡廉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健全权力制约机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投资审计质量管理与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全过程,围绕投资审计权力运行流程,建立以岗位风险防控为基础、以权力制衡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的制度体系;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完善监督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严格审计执法行为,有效防范廉政风险。加强监督,建立质量管理与廉政风险防控领导责任制,进一步排查本单位廉政风险点,对易出现廉政风险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加大监督防控力度;认真执行审计纪律公示、审计组廉政责任,严格落实审计纪律“八不准”规定等制度;坚持推行审计业务全过程公开,坚持常态化监督。加强投资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加强投资审计业务分级质量控制,加强购买社会服务管理,实行责任追究和动态淘汰制。(郑晓冲 陈佩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