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投资审计积极破解“追求审减额、项目久拖不决、质量风险”难题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22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汶川地震以来,四川不断探索和完善投资审计跟踪方式、方法,积累了丰富经验。今年以来,该省进一步查找工作短板和瓶颈,在有效解决“单纯追求审减额、久拖不决、质量风险”问题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和尝试,效果明显。

    目前,投资审计单纯追求审减金额、不探究原因、不追究责任、不完善制度是仍然存在的问题。对此,四川省审计厅转变理念,调整思路。在今年开展的攀田高速、九黄机场二期、三期等竣工决算审计项目中,审计人员把工作着力点放在对建设单位履职情况的监督上,不断强调建设单位在政府投资项目中的主体责任,促使建设单位对审计工作的重视、配合程度明显提高,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要求中介机构强化对项目管理、工程变更等内容的检查,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单纯追求审减的现象。

    四川省500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时间超过3个月的达到67%,而个别竣工决算项目甚至历时2至3年才完成。还有大量投资审计项目久拖不决。对此,四川省审计厅明确责任,加强监管。草拟《中介机构审计结果复核细则》,明确对中介机构完成工作进行检查、复核的关键点,通过加强监管提升审计质量;对中介机构“等、靠、拖”现象给予警告,主动加强与中介机构法人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督促中介机构提高工作效率。

    2014年,四川省500个省重点项目投资规模达4151亿元。而审计力量不足,人员专业结构不合理,特别是工程技术人员居多,有经验的财务人员偏少,工程审计和财务审计难以有效结合,提升质量、降低风险的问题突出。对此,四川省审计厅借“智”专业资质机构和行业管理机构。在今年的九黄三期项目的审计过程中,依靠有资质的地质勘察单位,通过地勘钻探对大型土石方回填深度进行探测,证实审计结论;在九黄二期、攀田高速等项目审计中,就造价问题及时函询造价站,并将回复意见作为审计结论的有力依据,减少“扯皮”现象,有效降低了审计风险。

    通过这一系列探索实践,四川省今年各投资审计项目稳步推进,相关单位配合度明显提高,工作进度进一步加快,工作质量也得到有效提升,工作整体局面呈现良性态势。去年6月至今年5月,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就对送审1548亿元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了竣工结(决)算审计,审减157亿元,审减率为10%。

    四川省审计厅表示:下一步,强化投资审计的反腐作用、加强效益审计等多个难关还要一个一个地克服。(夏明 康东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