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审计是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探测器”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30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是惩治和预防腐败的“探测器”
——观电视连续剧《国家审计》有感
河北省委副书记 赵勇

    
    26集电视连续剧《国家审计》是一部描写审计干部工作和生活状态的现实主义作品,也是一部反腐倡廉的精品力作。该剧以东州市审计局为背景,讲述了以徐咏萍、叶开、周维海等为主角的审计干部,在对国企、医院、地方行政一把手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生的扣人心弦的故事。透过剧中故事,我们看到了审计干部面临的各种困惑和挑战,感受到了他们积极应对困难的人生态度。他们忠诚尽责的职业操守,敢于担当的无畏精神,坚守原则的可贵品质,无不传递着审计对腐败斗争的极端重要性,无不传递着审计工作给整个社会带来的正能量,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感受剧中人物崇高精神、欣赏作品艺术魅力的同时,我们也对审计监督制度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更深刻的思考,得到许多有益的启示。

    审计监督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电视剧通过六个审计项目艺术再现了审计监督过程中暴露出的矛盾、冲突和困惑,反映了审计监督制度的重要作用和强大功能。面对重重障碍,审计组不畏压力、深挖细查、斗智斗勇,揭露了在低保、医保、土地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等方面发生的一系列违纪违规问题,挽回了由此带来的国有资产损失。在对个案的审计过程中,审计组还发现并清除了不少体制性、机制性障碍,力促地方政府废止了与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相悖的政府文件,保证了国家惠民政策的落实。通过这部电视剧,我们看到了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在国家权力体系中,审计监督作为社会主义经济监督体系的主导力量,发挥着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作用;在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中,审计机关提供及时、客观、可靠的信息,促进了政策措施的科学制定和严格执行;在维护国家安全中,审计机关揭示经济社会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帮助有关部门堵塞制度漏洞、控制经济和社会风险,发挥着经济建设“免疫系统”的预警和排毒功能;在维护国家法治中,审计机关揭露违法违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反映问题和提出改进建议,在有效防范和发现腐败问题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审计监督是反腐倡廉的前沿阵地。审计监督具有独立性、权威性、公正性,是反腐倡廉的重要力量。腐败问题最终归结到经济问题上,而审计工作则始终紧盯国家财富,最有条件发现国家财富被直接侵吞或间接侵占的问题。国家审计是经常性的监督制度,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和政府机构,也最有条件及时发现和揭露大案要案线索。在电视剧中,审计小组通过对热电公司审计,发现总经理挪用公款炒股并用炒股收益购买商品房的犯罪线索;在对医院审计中,发现医院与下属企业串标违规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在离任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副区长虚增复垦面积、套取国家复垦工程款的犯罪线索,等等。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既有共同之外,又有自身个性特点。与纪检监察机关反腐不同的是,纪检监察机关往往根据群众举报,对贪腐人员进行有目标有方向的调查;而审计监督是一项常规工作,是在大量的会计数据、报表、凭证、资料中发现贪腐线索,再进一步查证坐实。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讲,审计监督就像是马路上的红绿灯或限速标志,提醒开车的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业负责人,什么地方必须停、不能越界,什么时候该缓一缓、不能违章,这样才能保证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运行畅通。国家审计监督的加强,既可以警示那些个人意志不坚定的党政干部不敢贪,也能有效地制约他们不能贪。

    审计监督是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有力武器。根据法律法规,财政资金流向哪里,审计就跟踪到哪里。电视剧中涉及到的审计项目,不仅有对国企亏损原因的调查,对医院招投标暗箱操作的揭露,更有对医保和低保资金中存在的骗保问题的曝光。医保资金是老百姓的救命钱,低保资金是老百姓的活命钱,医保低保政策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审计机关对被违规侵占的医保低保资金的追缴,让普通百姓看到了国家审计不仅关乎国计,也覆盖民生,与每个人都有着实实在在的联系。随着审计制度的加强和完善,审计工作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关注和熟悉,越来越得到社会各方面和广大群众的肯定和支持。正是人民群众的支持,为审计工作提供了不竭的动力,使之在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抓紧形成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的有效机制,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做出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标志着国家治理进入一个新阶段,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反腐将进入一个新常态。国家审计就是这样一种科学有效的制度设计。健全完善这项制度,对于构建完备的惩治预防腐败体系,营造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从这个意义上讲,电视连续剧《国家审计》既是对审计监督制度的艺术再现,又是对加强审计监督制度建设的有益昭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