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张通:经济责任审计要掌握主动权,增强主动性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张通在吉林调研时强调

经济责任审计要掌握主动权,增强主动性

    
    10月20日至23日,审计署党组成员、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张通带领审计署经济责任审计司有关人员等一行4人,到吉林省调研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在吉林调研的三天时间里,张通先后召开了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市(州)审计局长和部分县级审计机关负责人、基层审计干部职工参加的三个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张通详细听取了关于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对吉林省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实行党政领导干部同步审计、轮审制,以及审财政预决算带经责审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要求。

    他说,这次调研的目的,主要是了解中央两办《规定》的落实情况,特别是《实施细则》下发后工作开展情况。经济责任审计是中国特色,是受组织部门委托,对领导干部和企业领导人员履职情况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目的是促进经济健康发展。各部门,特别是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两办《规定》、《实施细则》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发挥好联席会议的职能作用,继续开展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抓住特点,积极创新,加强沟通,加强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他强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应重点加强任中审计。要掌握主动权,增强主动性。要关注权力的运用,促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要重点审计领导干部是否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的经济决策,是否促进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决策是否民主科学,财政资金是否正确使用,是否将民生问题落到实处,国企改制、改革是否取得成效,自身是否廉洁自律等。在审计报告中,评价领导干部要客观公正。

    在谈到如何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时,张通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地位、责任和权威,促进经济责任审计作用的进一步发挥;要加大创新和探索力度,认真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抓好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提升审计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技能;要取得各级党委和政府的支持,为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调研期间,张通一行还来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看望和慰问了基层审计机关的干部职工。

    吉林省审计厅、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负责人陪同调研。(韩会田   董汝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