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4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意见强调

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切实加强审计监督,更好地发挥审计作用,近日,审计署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强调,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加强党的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同时作出了完善审计制度的重大部署,把审计地位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狠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推进审计职业化等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审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审计署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及国务院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央部署的各项任务上来,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率,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各项要求部署落到实处。

    《意见》明确,充分发挥审计作用,依法履行职责,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重点抓好8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推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二是加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促进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三是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审计力度,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四是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促进改善民生和生态文明建设;五是密切关注各项改革措施的协调配合情况,推动改进和完善,推动深化改革;六是加大对依法行政情况的审计力度,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七是重点关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揭露问题,推进廉政建设;八是加大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力度,推动履职尽责,促进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的健全完善。

    《意见》要求,推进制度创新,形成贯彻落实的长效机制,要在贯彻执行好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审计机关已发布施行的行之有效的制度法规的基础上,进一步制定、修订和完善相关制度办法,加强审计系统内部制度规章建设,协助本级党委政府制定相关规定,协同相关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使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审计的有关部署、《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每一项要求都有具体落实措施,收到实际效果。

    《意见》强调,把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要求落到实处,必须抓好审计队伍建设,要始终坚持以品格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从严管理审计队伍,重点要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打造一支对党绝对忠诚、对法律绝对忠诚,敢于并善于审计,纪律严明、作风优良的审计铁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