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审计局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3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党组及时召开中心组专题会议,组织全局副处长以上干部69人,传达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并对全市审计机关深入学习宣传全会精神,全面提升审计工作法治化水平进行了部署。局班子成员就学习体会作了讨论发言。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为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指明了方向,揭开了依法治国的新篇章。《决定》中将审计监督作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体系中的八大监督制度之一,并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审计工作来说,既是重大的机遇,也是严峻的挑战。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党支部学习、党小组专题讨论、举办学习交流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切实把全会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审计干部。
    
    会议要求,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与全国、全市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精神相结合,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相结合,严格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积极践行依法治国理念,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审计工作能力和水平。(韩巍岭)


    
    又讯:重庆市审计局认真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

    近日,重庆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组织班子成员和处室负责人全文学习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并结合审计机关实际,提出学习贯彻意见。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坚持依法行政。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完善纠错问责机制”。《意见》在这一时期公布实施,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审计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将审计工作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将有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夯实国家科学治理机制。
    
    会议认为,《意见》为今后的审计工作指明了方向、拓展了范围、明确了重点、提出了保障。全局各处室要及时组织学习讨论,多渠道、多途径传达《意见》精神。全局审计干部要细读、深思,认真领会《意见》精神,将学习体会落实在工作上,并结合实际在工作中不断探索。
    
    会议强调,全市审计人员要转变观念、调整思路、务实创新、低调高效,切实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按照攻重点、突难点、有作为、求实效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当前,在认真扎实抓好学习《意见》的同时,必须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抓紧完成年度计划任务。做好年度审计项目的收尾工作;推动召开经责联席会议,出台贯彻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的具体意见,进一步提高全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质量。
    
    二是有序推进五年轮审规划实施。按照《2014-2018年审计项目五年轮审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研究制定具体办法和措施,注重规划、年度计划与项目实施的有效结合,稳步推进规划顺利实施,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
    
    三是进一步发挥保障和监督作用。密切关注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政策落实及全市五大功能区战略实施等情况,加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的审计监督,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坚决查深查透,严肃依法移送和处理。
    
    四是创新方式方法,完善工作机制。打破地域、版块、专业限制,加强对区县审计机关的领导,整合资源、联动发展,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的协同监督作用,以审计监督体系的整体合力推进审计监督实现无缝隙、全覆盖。注重各类审计项目实施的结合,推进联网审计和大数据分析。进一步健全与有关部门的工作协调机制,建立整改检查跟踪机制,确保审计移送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和查出问题及时落实、整改。
    
    五是着力提升审计能力。通过加强培训、实行实务导师制、评选审计能手、鼓励干部职工获取专业技术职称等,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数据分析、案件突破、政策研究团队作用,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的宏观大局意识和有针对性地发现问题,立足宏观审微观,立足发展促管理,立足反腐揭问题,立足改革提建议,促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刘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