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城市和乡村不再遥远” ——江苏苏州审计持续跟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9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发改委日前正式批复,将苏州列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城乡发展一体化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城乡一体化是苏州最大的民生工程。2013年底,苏州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1:1,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城乡差距最小的城市之一。苏州市审计机关紧跟全市城乡一体化改革步伐,尤其是苏州市政府推出“三大并轨”、农村生态补偿等政策措施后,紧贴政府工作中心,对有关措施实施全面跟进监督。2010年以来共上报47篇涉及城乡一体化改革的报告、信息,被省市领导批示34篇次,有力地服务了苏州的城乡一体化改革。
     
     跟进“三大并轨”  服务统筹城乡社保
     
     “生活上不再担忧了,有什么毛病也不要担心了,心里感到很高兴。”张家港市杨舍镇城南村的村民潘振兴开心地告诉笔者。2012年苏州农村医保全部转为居民医保,城乡享受同等医保的报销待遇。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三大并轨”让农民享受到了城乡一体化改革的“红利”。“农保”转“城保”后,农民们在60岁以后每月有了1000多元的退休金。不仅如此,苏州城乡低保2011年就进行了并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统一提高到500元/月。

     2010年以来,苏州市审计机关对低保、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进行了全面关注。在低保资金审计中,重点关注救助政策执行情况,助推了低保救助体系升级扩容。为推进“新农合”和“新农保”政策在苏州的先行先试,苏州市审计局先后两次组织开展政策执行情况审计调查。审计重点聚焦“农保”转“城保”问题,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递交了《积极应对城乡一体化中“农保转城保”问题》的情况分析,反映了政策衔接不完善、在引导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保方面还不到位等问题,为服务城乡社保并轨发挥了积极作用。审计还促进各市、区加快推进基本药物制度,百姓看病更方便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逐步减少。2012年末,苏州成为全国首个全面实现社保城乡并轨的地区。
     
     跟进生态文明建设  让“美丽乡村”更美丽
     
     “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夏初的苏州乡村呈现出一幅生机盎然的美好画卷。苏州在积极推进城市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全省率先建立了生态补偿政策。自2010年该制度出台以来,苏州连续4年对制度实施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根据审计结果,市委、市政府于2013年3月印发了《关于调整完善生态补偿政策的意见》,提高了生态补偿标准,水稻田由每亩补偿200元提高到400元,水源地村、生态湿地村及生态公益林都作了相应提高,这项调整让百万农民受益。今年4月28日,苏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了《苏州市生态补偿条例》,生态补偿工作有了地方性法规。

     去年,苏州还开展了村庄环境整治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审计。对29个镇(区、街道)及94个自然村进行了全面把脉,反映了村庄规划引领不到位、部分整治村庄出现环境问题“回潮”等问题,市规划、住建、市委农办等部门针对审计情况加强了督查整改。去年底,审计部门选取张家港市塘桥镇金村、常熟市古里镇苏家尖村、吴江区松陵镇新营村进行了“回头看”。通过“回头看”了解到,各地对存在的问题积极加以整改,并制定了长效管理意见。其中吴江区提出了“八大管理目标任务”,张家港市制定了保留村庄规划建设实施意见等。
     
     跟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服务保障农民利益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破除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依托。近年来,苏州市审计机关将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城镇化建设审计作为服务城乡一体化的重要抓手,关注拆迁农户住房情况、镇村公交开通情况、居民垃圾处理等关系民生的重点问题,在维护农民利益、助力新型城镇化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中,苏州市审计机关将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农户拆迁安置房建设使用情况作为审计重点。通过实地查看各类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使用情况发现,虽然保障中低收入住房人员逐年增多,但仍存在农户拆迁安置房空置现象。审计先后向市委、市政府递交专报5期,得到市领导领导多次批示。根据审计建议,苏州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保障房开发企业准入制度,并加快了对闲置房源的安置办理。

     苏州一直致力于“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建设,2013年中国中小城市绿皮书显示,昆山的城镇化质量居全国中小城市第一。年初,昆山市审计局对该市城镇化建设进行了专项审计。审计共深入动迁社区走访240户人家,收回调查问卷235份,全面了解了市镇村公交开通、农村居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及农村就业服务体系建设等情况。反映了拆迁农户对小区环境及物业管理满意度不高等问题,目前整改正在进行中。此外,苏州高新区积极开展了乡镇新建农村客运站专项审计,服务推进了该区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
     
     跟进镇村管理  提升基层政策执行力
     
     镇村领导干部是城乡一体化政策的具体执行者。近年来,苏州审计不断扩大经济责任审计覆盖面,将审计触角延伸到镇村领导干部,加强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和制约,促进其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提高政策执行能力,从源头上保障苏州城乡一体化改革的有效推进。

     从2006年开始,苏州市陆续制定出台了《苏州市乡镇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作业规范》、《苏州市村级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全市各市、区逐步建立完善镇、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并积极拓展经济责任审计内涵,消除审计监督盲区。张家港市、常熟市、相城区将城乡一体化建设、人均农民纯收入、任期内债务风险控制等内容纳入镇村经济责任审计,拓展了审计内涵。苏州从2010年设立1.5亿元城乡一体化引导资金后,至2013年已带动各级财政投入24亿元,各地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关注城乡一体化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吴江等地审计机关对农民集居、粮田流转补贴、村级物业补助等进行了跟踪检查,促使各级政府不断完善制度,堵塞漏洞,保障了城乡一体化工作的顺利推进。

     此外,昆山市、太仓市、吴中区、工业园区注重提升乡镇内审工作水平,加强了审计监察室和乡镇审计服务中心的组建。其中吴中区于今年初完成组建了6个乡镇审计服务中心,率先在镇村集体投资建设项目和干部离任审计上实现了全覆盖。(孙和、王丽芳、阚洪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