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持续跟踪检查 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审计整改效果明显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4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对审计发现问题及建议,要“销号”式整改;今后若再发生类似问题,要追究责任。这是四川省雅安市委、市政府的态度和措施。四川持续跟踪检查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审计建议整改情况,明显效果。

    自去年雅安市“4·20”芦山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全面展开以来,四川省审计厅组织开展了专项跟踪审计。今年3月和6月,该厅派出审计组对雅安市市本级灾后重建资金管理和项目建设进行了两次专项审计调查。

    审计调查总体来看,芦山地震恢复重建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情况是好的,监督机制运行有效,实现了经常性的检查督导。审计监督中,尚未发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但是,由于灾后恢复重建涉及面广、资金量大且情况复杂,跟踪审计也发现了一些应该引起重视和改进的问题。主要表现:资金管理、使用方面,少数单位未按规定进行专账核算,部分地方未落实重建项目配套资金筹资方案,个别单位虚列支出,部分单位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项目建设管理方面,部分项目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招投标、合同签订不规范,监理、施工单位未按合同约定履行职责,征地拆迁工作滞后影响施工进度。

    该厅就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与雅安市政府交换意见,共提出有待纠正和改进的问题37项,并向省政府作了专题报告。在该厅2次上报的报告上,省长、常务副省长分别作出“加强问题整改”和“切实完善相关制度、加强管理,审计部门要对整改情况跟踪检查促进落实”批示。

    9月中下旬,该厅结合本年度第3次灾后恢复重建审计调查,对雅安市市本级落实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检查结果表明,雅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整改措施有力。一是雅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各部门举一反三,认真抓好工作落实,限时整改,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问题再发生;二是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整改办法,将整改事项发至市级相关部门和涉及的县(区)政府,建立问题“台账”,要求以“罚点球”形式逐一对照整改,整改后进行“销号”;三是将各级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管理,由市目督办专项督查,明确提出对整改不力和今后发生类似问题的单位要追究责任。四是各部门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按照审计建议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认真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研究补救和整改措施,实施有效整改。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雅安市政府采取了归垫被挤占的灾后重建资金,制定重建项目配套资金筹集方案,建章立制优化拨款程序等措施进行整改,涉及灾后重建资金5.85亿元;项目建设方面的问题,雅安市政府采取了纠正合同文件,责成项目业主加强监管,补充完善基本建设程序等措施进行整改,需完善程序的2个项目已取得施工许可证、2个项目已通过抗震设防专项审查。

    截至9月末,审计组提出需纠正和改进的问题中,有32项已整改完毕,其余5项问题由于涉及面广、需上报上级部门等原因,正在整改落实过程中。

    该厅表示,对于正在整改落实的问题,将继续跟踪检查,直至整改到位。(夏明 康东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