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审计厅提出“三调整一拓展”举措助推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8日】
【来源:青海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青海省审计厅在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保护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研究贯彻措施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积极调整工作思路,提出“三调整一拓展”举措,加大对资源环境审计力度,助推该省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

    一是调整审计工作重点。在继续抓好资金管理使用合法性、合规性、安全性审计的同时,突出生态保护、环境整治等公共政策执行的效果性和公共管理运行的有效性,积极探索推进绩效审计,重点关注绩效、关注责任、关注民生、关注生态,进一步提升审计层次和水平。

    二是调整审计机构职责。结合厅机关各内设机构的职能,将资源环保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资源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节能减排目标完成、基本农田保护等情况;与投资审计相结合,重点关注重大投资项目环境评估、污染防治等情况;与财政审计相结合,重点关注政府制定、执行资源环保政策措施和筹集、分配、管理、使用资源环保财政资金情况,全方位加强资源环保审计监督。

    三是调整审计组织方式。在加强常规审计项目的同时,一些重大生态保护项目审计中积极探索引入社会中介力量或专业厅局人员,优化审计人员组合,增加审计的广度和深度,提升审计质量。

    四是拓展审计工作内容。以促进青海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为目标,重点跟进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实验区建设、青海湖草原湿地生态带、祁连山和柴达木水源涵养地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加大对退牧还林(草)、生态移民等项目资金的审计力度,加强对节能减排和生态保护政策执行、矿产资源相关政策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等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土地、矿产等资源利用以及重点流域、区域、行业环境治理情况,重点揭示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项目建设和运营管护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马振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