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人大常委会首次对审计查明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27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11月27日下午,湖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就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首次开展专题询问。11名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围绕今年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扶贫资金、住房保障资金、城乡低保资金、医疗救助资金等社会普遍关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以及审计整改成效和如何从制度层面解决屡查屡犯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地提问。湖北省审计厅、财政厅、住建厅、民政厅、卫计委等9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不回避问题、不推卸责任,从如何通过整改,管好用好财政资金,避免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等方面作出了认真坦诚负责任的回答。专题询问会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田承忠主持,共162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参加。


听完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对各部门的询问后,省人大常委、常务副省长王晓东就完善体制机制和加强审计整改工作进一步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密切同省人大常委会的联系,支持人大视察、调研和专题询问等活动,把人大的监督作为推动政府法治建设的重大机遇和强大动力;二是更大力度推动审计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具有普遍性和严重性,省政府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的整改,对整改的艰巨性、繁重性要有清醒的认识,要继续加大后续整改的力度。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把症结找准,做到“三个确保”:确保责任落实、确保严格执法、确保整改到位。各部门、各单位的“一把手”是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对拖延、推诿、拒不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掌握资金分配权和行政执法权的部门要严格、公正执法,切实推动整改落实,该收缴财政的一定要收缴,该归还原资金渠道的一定要归还,该停拨资金和停批项目的一定要停止拨批,该冻结账户的一定要冻结,该严肃处理的一定要严肃处理,对违法违纪案件一定要依法彻查严惩;三是更高标准强化制度建设。要以此次询问为动力,对屡查屡犯的问题,既要解决当前问题,又要解决长远问题;既要解决工作上的问题,更要解决制度层面的问题。要做到“严、常、细、长”,就是严格遵守财经纪律,不踩红线、不越底线;整改工作要常态化,常抓不懈;财政管理要科学化、精细化;要建立长效机制,完善制度。既是要求解决治标的问题,也要解决治本的问题;既要解决面上的问题,也要解决根子上的问题。通过认真有效的整改,使我省的财政资金管理水平上一个大台阶。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李春明在会上充分肯定审计工作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当中起到显著作用。李春明指出,省审计部门忠实履责,抓审计工作有力有效。审计工作千头万绪,但重在通过审计,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近年来,省审计部门始终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服务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依法审计、认真履行职责,为维护经济秩序、推进廉政建设、保障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一是省审计部门通过加大对预算执行、政府投资、民生支出等重点支出审计及时发现和有效遏制了一些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发挥了审计保驾护航的作用;二是围绕城乡低保医疗收费保障性住房等问题,及时加强审计监督,有效促进了各项惠民政策落实,体现了审计为民的理念和意识;三是通过对政府投资项目、市县政府财政收支进行审计,为国家节省了大量预算投资,规范了政府财务收支,促进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张文慧  孙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