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水库移民资金试审 下一步将铺开移民资金专项审计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1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促进水库移民政策落到实处,切实维护库区移民的利益,根据省长杜家毫的批示,湖南省审计厅加强了对水库移民资金的审计监督,近日启动了安化县水库移民资金专项审计试审工作,探索审计经验和方法,下一步将在全省范围内铺开移民资金专项审计。

    此次试点,将重点审查三个方面的情况:一是安化县“十二五”大中型水库库区和移民安置区经济发展规划确定目标完成情况。二是重点审查水库移民资金的分配、管理、使用,以及项目的实施、运行和管护情况。三是重点审查有无挤占挪用、截留克扣、虚报冒领、贪污私分、损失浪费等严重违纪违规和违法犯罪问题。在深入核查的基础上,审计将着力分析新形势下水库移民管理体制中存在的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并提出有建设性作用的审计建议,促进安化县人民政府和所属部门加强水库移民资金、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以保证国家和移民各项工作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

    审计组采取审查财务资料与调查移民户相结合的审计方式,并组织召开政府相关部门座谈会和移民户座谈会,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目前,审计组已深入安化县鼓楼乡鲇鱼村等3个村现场查看水库移民开发项目、了解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和特困移民避险解困资金的发放情况。

    为保证该项目顺利进行,该厅领导多次进行审计现场指导,并强调,此次审计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系到库区移民的切身利益,审计组要切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要带着对移民户的感情去开展审计工作;要创新审计方法,采用计算机审计技术筛选审计疑点,提高审计效率。同时要求审计组严格遵守廉政纪律和保密纪律,虚心接受被审计单位的监督。(涂永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