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长刘伟平主持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甘肃省审计工作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8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甘肃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制定了《甘肃省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近日,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实施意见》,并作了重要讲话。

    刘伟平指出,要高度重视,深刻领会《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重大意义。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加强党的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同时作出了完善审计制度的重大部署,把审计地位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提出了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作用、完善审计工作机制、狠抓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推进审计职业化等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提升审计职能作用的战略性、指导性文件。甘肃省审计厅在《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基本对应的基础上,结合甘肃省实际,提出了《实施意见》。下一步,要切实用中央精神和《实施意见》指导审计工作,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率,切实把各项要求部署落到实处。

    刘伟平强调,要依法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审计作用。要科学谋划2015年审计计划,着眼审计监督全覆盖,围绕“反腐、改革、法制、发展”,突出政策落实、法规执行、经济风险、权力运行、绩效、民生审计,按要求和时限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跟踪审计。要不断提升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既要关注财政资金的安全,更要关注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既要能事后发现问题,更要能事先防范问题的发生,做好“预防保健”,增强“免疫系统”功能;既要发现国家政策措施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以及在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还要发现经济运行中的好做法、好经验,更要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和提出可行的意见建议,推动廉政建设,维护财经法纪和国家经济安全,促进深化改革和创新体制机制。要始终坚持依法审计,秉公用权,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敢于碰硬,勇于担当,严格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保密规定,注意工作方法,切实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

    刘伟平要求,要加强配合,不断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各级政府要把审计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审计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遇到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尤其是要落实审计整改的一把手责任,切实抓好审计整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都要自觉遵守《实施意见》和有关法律法规,支持配合审计部门开展工作,主动帮助审计部门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加强审计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审计队伍的政治责任和业务水平,审计部门不仅要做好自身廉政建设,还要做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推动者,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大力推动全省反腐倡廉建设。各级审计机关要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巡视办、编办、国资、公安、检察等部门的衔接、沟通和配合,在案件会商、情况沟通、资料查询、调查取证等方面形成制度办法,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促进审计效能提升和审计成果充分运用。(申增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