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报告持续发力 真抓实改成效显著——湖南省人大审议审计整改报告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9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湖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省审计厅厅长唐会忠受省政府委托,向省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3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同步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这是该省人大常委会连续三年创新性听取和审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同步报告,逐步建立了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明华说:“我对今年审计工作表示满意。有关厅局对问题的整改是非常认真的,也是动真格的,效果比较好,达到了审计目的。”

    纵观此次审计整改工作,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更加注重整改速度。该省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在今年7月份省人大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后,即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要求各部门单位“一把手”作为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列出整改任务清单,排出时间表,在规定的时间内整改到位,实行对账销号。该省审计厅向有关市州政府和省直部门单位发出限期整改函,并派出整改督查组,督促整改和建章立制。有关部门单位,在按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的同时,也加大对市州的督促整改力度。审计整改成效明显,截至2014年10月底,各级各部门单位所涉及的绝大部分问题已得到整改,因客观情况或历史原因产生的问题,也通过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办法予以规范。

    二是更加突出整改力度。一方面,对于问题资金,严格要求采取加强管理、归还原资金渠道、追补资金等方式予以整改到位。如省财政厅已将未及时划缴入库的非税收入全部缴入国库;省地税局将在系统财务列支的处室经费归还原资金渠道,并从2014年起取消了处室工作经费。另一方面,对于严重违纪违规人员,采取措施严格问责,将责任落实到人,进一步增强震慑力。该省审计厅发现并移送案件线索19项,11项已结案,涉及21人,其中司法处理8人,行政处理13人;其余8项也正调查处理之中。如浏阳市已对永安供水公司私分公款的3名职工追究刑事责任。省教育厅及相关高校已将科研劳务费和津补贴发放中严重违纪的3名科研人员,移送纪检部门调查处理。

    三是更加关注整改实效。为了防止审计整改陷入年年犯年年改,年年改年年犯的怪圈,今年审计整改更加注重实效。省政府要求相关部门把整改工作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和政策制度,从源头上加强管理,有效预防违法违规问题的发生。各部门单位认真落实,积极采纳审计建议,从制度和机制方面加以整改,筑牢制度的“笼子”。目前,已健全各类规章制度79项。如省民政厅制定了2项资金管理办法和9项资金分配办法,健全了资金分配的制度体系。慈利等3县市制定了13项管理制度,整合农村综合整治资金,统筹安排,加强对项目建设和后期管护的监管。(伍奉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