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审计厅“五个更加注重”推进财政审计信息公开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7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记者今天从浙江省审计厅获悉,该厅在其门户网站和政务微博公开了2014年度财政审计信息公开自查报告。报告指出,在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中,共有80多处点名,涉及33个厅局和22个市县,力度前所未有。同时首次单独披露了违法违纪案件,首次写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该厅高度重视审计公开工作,牢固树立公开是最好的监督理念,始终把财政审计信息公开、透明作为促进审计整改、提高审计成效的重要手段。

    审计内容上更加注重突出重点强化服务。今年省本级的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全口径预算”、“全覆盖审计”、“债务管理”、“存量资金”、“新预算法”等重点关键词,努力提升财政审计服务国家治理的水平,为省人大、省政府和相关部门评价部门工作、严格依法行政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问题反映上更加注重时效性和省本级的同级性。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报告和事项的时间范围,更多地反映2013年7月至2014年6月的审计项目,大大增强了反映问题的时效性。报告内容重点体现为该厅机关实施的审计项目,省级33个厅局在审计工作报告中被公开点名,有效增强了省本级报告所反映问题的针对性和所提出建议的可操作性。

    问题查处上更加注重违法案件的揭示力度。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项目和审计报告,该厅努力把反腐败放在首要位置,紧紧围绕审计署提出的“反腐、改革、发展”工作主线,力求突破“最后一公里”局限,以反腐保障改革和促进发展。在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中首次单独披露了违法违纪案件,该厅机关1至8月移送的违法违纪案件数,比上年同期增长3倍,增强了审计报告的震撼力和审计工作的威慑力。

    公开内容上更加注重时效、力度和广度。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于9月22日召开,省审计厅厅长徐宇宁受省政府委托向大会作省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时,现场有19家报刊、网络媒体参会和采访。审计工作报告中,共有80多处点名,涉及33个厅局和22个市县,点名曝光数明显多于以前报告。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分组审议报告后,该厅即于30日在厅机关网站全文发布,公开时间大大早于往年。同时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内容首次写入审计工作报告,公开范围有了新拓展和新突破。

    整改管理上更加注重实时分析和持续跟踪。今年该厅制定了审计整改督查工作实施细则,开发和建设完成审计整改督查管理信息系统工作,基本实现对整改数据的实时采集分析。坚持持续跟踪,督促加快落实审计整改。建立整改进度表,加大实地督查力度,以审促改、以督促效,较好地提升了审计价值。(沈国芳、何刘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