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纳审计建议 山东省济南市全面推行大气污染治理“十大行动”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7日】
【来源: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市委、市政府针对环境空气质量的严峻形势并结合审计建议,提出举全市之力,全面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使省会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

    济南市审计局在今年的全市大气防治工作情况审计调查中,围绕该市大气污染及治理工作的现状,污染治理资金的投入、分配及使用效益,体制、机制的建立,环保执法监管能力建设以及环境监测能力建设等五个方面,深入调查和分析该市目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诸多困难,存在的差距和形成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完善污染治理资金投入使用管理;健全落实环境管理各项体制机制,创立“大环保”工作格局;提高环境监测及环境执法等管理水平;创建责任明晰、奖惩分明的考核评价体系等审计建议。

    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由纯粹的环境工程全面上升到民生工程,提出了由环保、公安、城管、园林等20多个市直部门和所有县(市)区共同实施的扬尘治理与渣土整治行动、工业污染源达标提升行动、机动车污染治理行动、成品油品质保障行动、餐饮油烟集中整治行动、清洁能源推广行动、工业余热利用行动、东部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及落后产能淘汰行动、绿色生态屏障建设行动、全民参与环保行动等“十大行动”。该项行动由政府主导与全民参与相结合,属地管理与分级负责相结合,综合整治与源头治理相结合,教育引导与严管重罚相结合。明确了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目标任务和时间表,制定了《济南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督查考核办法》,严格督查考核相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黄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