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积极开展地方性商业银行审计数据平台建设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9日】
【来源:福建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提升地方性金融机构的风险管控能力,今年11月,福建省审计厅对兴业银行审计数据平台展开专题数据分析。这是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福建省审计机关对地方金融性机构开展金融审计探索实践的又一次深入。

    近年来,福建省审计厅从审计数据平台建设入手,积极创新完善信息化条件下金融审计的组织模式和审计方法,探索以“审计信息综合利用”为技术路径的数字化审计工作方式,攻坚克难、积极沟通,稳步推进审计数据平台建设,并运用其开展项目审计,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兴业银行已经由地方性商业银行发展成为全国性的商业银行,根据英国《银行家》2014年发布的全球银行1000强排名,兴业银行按总资产排名第43位,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兴业银行资产总额突破3.99万亿元。

    早在2011年底,福建省审计厅就向兴业银行出具了建立审计数据平台的函,正式启建该平台。几年来,在审计署相关司局持续指导和厅党组高度重视下,该厅金融审计团队协作,克服人员少、经验不足、银行业务系统繁多等诸多困难,于2013年初完成了数据平台一期的软硬件搭建,实现了审计数据的自动加载,并开始对审计数据平台开展试运行工作。2013年4月,福建省审计厅在对兴业银行开展了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时,就充分借助该审计数据平台,进行数据检索和疑点查找,以及资金流向等各项查询,大大提高了审计效率和工作质量,丰富了审计成果,对促进兴业银行改进结构化融资、理财及信贷业务的管理和风险防控,防范政策性和合规性风险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以来,该厅继续推进该数据平台建设,于2014年上半年完成了该平台的二期硬件建设;今年7月,该平台的主要核心业务系统已成功实现了平台数据自动化加载,实现了常态化供数。今年11月,结合当前金融系统风险点和兴业银行业务实际,该厅对兴业银行审计数据平台展开专题数据分析,通过有针对性的关注和分析,揭示相关业务存在的风险和管理漏洞,提高兴业银行的合规经营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对审计数据平台进行了改进和完善,进一步推进数据平台建设。同时,通过该审计数据平台,福建省审计厅还总结出了优秀计算机审计方法,包括个人住房、商用房余值抵押追加贷款的计算机审计方法和套取经营性物业贷款用于房地产开发计算机审计方法。

    据悉,下一阶段,该厅将以兴业银行建设审计数据平台为契机,开拓思路,结合热点和风险点,通过逐步开展动态跟踪和经常性审计,分析资金投向结构和资产质量状况,及时揭示和反应新增贷款信贷结构、资金投放、资产质量等方面的问题,防范区域性金融风险,完善金融管理机制,为宏观决策提供有力依据,促进国家宏观调控政策贯彻落实。(郑晓冲、王汉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