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合改革 跟踪政策 湖南省审计厅出台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纲要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2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意见的精神,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湖南省审计厅于近日出台了全省预算执行审计指导性文件——《湖南省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纲要》,全面、系统地规范了省、市、县三级审计机关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兼具规划性、指导性与操作性。《纲要》紧扣财政改革,突出了三大特点。

       一是契合当前新颁布的《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等财税改革精神,将全口径预算、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决算(草案)、政府债务、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等纳入重点审计内容,通过预算执行审计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增强全省财政经济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

       二是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的要求,将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作为全省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一项重要内容,着力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重大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反映好的做法、经验,促进政策落地生根。

       三是在财政政策由“赤字财政”转向支出财政转型时期,突出对财政支出的“问效”,加强对财政支出绩效目标的设定、实现和考核的监督,促进预算执行进度加快、存量财政资金盘活、预算执行责任落实,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蒋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