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审计厅与省纪委监察机关、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建立协作配合机制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3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河北省审计厅加大与省委纪检监察机关和省委巡视机构协作配合力度,建立了协作配合机制。河北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出台了《中共河北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河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省审计厅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巡视机构和审计机关协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开展。

    《关于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计机关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共4章内容,明确了协作配合工作程序和组织保障制度,建立了线索移送机制和协作配合机制。线索移送机制,审计机关在审计监督中,发现同级党委管理干部或可能涉及同级党委管理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以及其他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的线索,要及时移送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审计机关对所有审计项目出具的审计移送处理书和经济责任审计报告,抄送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机制,审计机关在审计监督中,需纪检监察机关协助配合的,可提请纪检监察机关予以协助,纪检监察机关应当积极配合。审计机关发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或重要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可商请纪检监察机关牵头成立联合调查组,共同开展工作。同时规定,在工作程序上,审计机关在审计监督中,需要提请纪检监察机关协助配合的,填写《提请协助书》按程序办理。在组织保障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审计机关要分别明确一名分管案件监督管理和法规工作的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协作配合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沟通协调。重大复杂事项,由双方分管领导直接协商解决。同时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审计机关有关工作人员要严格遵守保密纪律,对隐瞒、截留问题线索,发生失密泄密问题或以问题线索谋私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关于加强巡视机构和审计机关协作的意见》共4章11条,分别对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工作互助机制、整改督查机制和交流会商机制作出了具体规定。信息沟通机制,巡视组开展巡视前与审计机关相互沟通情况,及时书面提供对被巡视地区和单位近三年来的审计情况。工作互助机制,对巡视组提出需要协助的具体事项,审计机关要协助了解情况,提出协助意见,加强协作互助,形成工作合力。整改督查机制,省委巡视办向审计机关移交、办理的有关事项,省审计厅要安排专人负责,协调有关地方审计机关实施审计,并及时向巡视办书面反馈办理情况和结果。交流会商机制,省审计厅确定一个内设机构作为联络机构,负责日常协作配合事项的具体工作,定期相互通报有关情况。通过巡视监督与审计监督的有效结合,共同促进巡视成果和审计成果的充分运用。同时明确,巡视机构和审计机关应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得隐瞒或提供虚假情况,不得泄露、扩散工作秘密。对违反工作纪律,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两个《意见》的出台,为进一步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促进党风政风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有力支撑。(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