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闭幕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8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期两天的2014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26日在北京闭幕。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作了会议讲话,副审计长孙宝厚代表审计署党组做了会议总结。石爱中、陈蔷、陈尘肇、张通、袁野、李晓钟、刘正均等署领导出席闭幕会。



刘家义指出,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把今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的各项具体要求落到实处。

一是要按照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加大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完善审计制度,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做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地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二是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依法履行好审计职责。三是要时刻保持清醒冷静的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抓好审计队伍建设,打造审计“铁军”。



孙宝厚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这次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背景下,谋划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全面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围绕学习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孙宝厚强调,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要精研细读、深入领会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要学习贯彻刘家义审计长报告,真正入脑、入心,使之成为审计工作的重要遵循。二是要认真传达宣传会议精神。要及时向地方党委、政府领导同志汇报会议精神,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指示,争取更大支持。要真正解决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及时向广大审计人员特别是基层审计人员传达会议精神,切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改革创新的实际行动;要加强宣传引导,让社会各界了解中央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让他们更好地理解审计、配合审计、支持审计。三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要根据会议要求,研究安排好明年的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把“促发展、促反腐”的要求,贯彻落实到审计工作中,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廉政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回报党中央、国务院,回报总理的重托。


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孙宝厚要求,一要切实加强审计质量控制。要加强对审计质量控制工作的领导,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强化对审计质量的监督检查。二要加大审计工作宣传力度。要把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在确保遵守各项保密制度的前提下,及时、准确地对外公开审计信息,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加大对先进人物事迹的宣传力度,树立良好的审计人员形象。三要注重总结和提炼审计实践经验。深入挖掘,认真总结并继续坚持在项目组织方式、实施方案、审计技术方法、审计信息、审计报告等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并进一步提炼、归纳升华为审计理论,用于指导审计实践。四要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要将审计队伍建设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切实做好“回头看”,彻底改变工作中的不良风气,确保“四风”不抬头、不复苏、不反弹。要进一步改进培训工作,加大培训力度。要切实围绕服务审计,制定培训工作的发展规划,着力构建国家、省、市三级教育培训体系。要积极研究探索审计职业化建设,逐步形成具有中国审计特色的审计队伍职业化建设之路。五要加强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要充分认识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的重要性,总结强化领导的方式和途径,切实做到全国审计“一盘棋”,发挥审计监督合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