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当好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员”
——一论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李克强总理在听取2014年审计工作汇报时指出,审计机关要主动作为,当好“督查员”,对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持续进行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总理的指示既是对审计机关的鼓励和鞭策,更是信任和重托,对于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切实发挥审计保障作用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调控措施,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审计机关始终紧跟中央步调,持续组织重大投资项目、重点民生资金和重要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先后审计了社会保障资金、扶贫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芦山地震灾后重建、南水北调、西电东送、高速铁路等上万个重大项目和重点资金;持续组织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落实情况,以及行政审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情况跟踪审计。根据中央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政策部署,审计署制定了《关于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若干意见》,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组织持续跟踪审计。通过审计,揭示和反映了一些部门、地区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存在的乱作为、假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并提出对策建议,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打通政策落实“最先一公里”“中梗阻”“最后一公里”,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施政之要贵在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努力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总体思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正如总理指出的,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空招”。审计机关当前要做的,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总理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切实当好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员”。
    要当好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员”,必须把推动政策落实贯穿审计工作始终。要把中央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与专项审计相结合,在各项审计中都要把监督检查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作为重要内容,始终关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关注行政审批、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等改革推进情况,促进建立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要当好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员”,必须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对重大项目、重点资金、关键环节的审计力度,促进发挥政策实效。审计中要避免面面俱到,要重点监督检查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对涉及面广、资金量大、落实难度大的农业、重大水利、铁路、节能环保、城市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重点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审计,监督好社会保障、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户区改造、扶贫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等民生资金的使用,在“做深、做实、做透”上下功夫,着力促进发挥各项政策措施稳定经济增长的实效。

    要当好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员”,还要关注各项政策措施的协调配合情况,积极推动政策完善。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独立性、专业性、全面性、经常性的优势,密切关注各项政策措施的执行进度、实际效果以及相互之间的协调配合情况,及时发现政策执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揭示和反映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加强综合分析,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积极推动政策措施健全完善。

    李克强总理多次指出,中国的发展成就是靠实干苦干干出来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发展目标、勾画了发展蓝图,关键在于落实。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审计机关应当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切实当好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员”,为推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