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三)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0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审计署成都办 甘肃省审计厅 河北省保定市审计局 山西省平顺县审计局 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 山东德州德城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审计厅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提出三条要求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湖北省审计厅迅速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学习传达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全省审计机关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出了安排部署。
    会议认为,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是继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意见》之后,对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的又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李克强总理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审计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刘家义审计长所作的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审计部门落实中央和国务院有关精神的路线图。
    会议就贯彻落实李总理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
    一是认真组织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及时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认真学习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把学习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等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结合起来,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等形式,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审计工作的战略意图,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上来,统一到审计署的部署上来,认清新形势,明确新定位,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审计工作良好氛围。各级审计机关要积极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借助湖北省主流媒体,全方位宣传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审计工作的影响力;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受到审计署表彰的全国审计工作“双先”事迹,使广大审计干部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三是紧密结合实际,谋划2015年的审计工作。要把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要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人民利益的“守护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器”和反腐倡廉的“利剑”的重要指示和刘家义审计长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所作工作报告中明确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原则、“六个贯穿始终”、八个方面重点工作的要求,落实到2015年全省审计工作中,找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与开展好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形成具体的思路办法,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推动全省审计工作不断创新、不断深化,更好地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和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屈珍珠)
    
    
    审计署成都办迅速组织学习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谋划2015年工作

    日前,审计署驻成都特派员办事处迅速组织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真研究谋划2015年的工作。该办党组提出,要按照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的部署安排,以“认真负责、追求卓越”为总基调,适应审计新常态,勇担审计新使命,强化争先的意识,弘扬认真的精神,追求卓越的成效,着力抓好5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认清形势任务,增强使命意识,保持追求卓越的精神状态。组织全办干部深入学习和讨论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认清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增强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审计机关的重任。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全办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深入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引导干部职工提高思想境界,提升精神追求,做到爱岗爱办、敬业奉献。加大对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凝聚正能量,提振精气神。
    二是加大审计力度,拓展审计深度,追求卓越的审计成效。围绕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六个贯穿始终”依法履职尽责,突出审计重点,加大审计力度,提高审计实效。增强成果意识,提前谋划,精耕细作,颗粒归仓,抢在审计项目组织的“起跑线”上,赢在审计项目实施的“攻坚战”中,超在审计成果形成的“最后一公里”。增强宏观意识,在宏观中把握微观,在微观中洞察宏观,提升审计成果层次,着力促进国家法律法规、体制机制和制度更加健全和完善。顺应“大数据”发展趋势,在扎实做好数据采集工作基础上深入推进计算机审计,积极推行“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的审计模式,增强审计在信息化环境下差错纠弊、打击犯罪的能力。
    三是强化能力建设,深化作风建设,打造卓越的干部队伍。加强学习培训,不断提高队伍专业化素质和职业胜任能力,既防止老同志的能力退化,又防止新同志的能力不足。结合审计项目审前开展总体培训、审中开展专题培训、审后开展项目总结,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积极开展审计案例分析讨论,增强培训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加强对宏观政策的学习培训,增强审计人员的宏观意识和把握大局的能力。认真落实审计实务导师制,有针对性地安排年轻干部接受急难险重任务的锻炼,加快青年审计干部的培养。按照打造审计铁军的要求,继续深化队伍作风建设。在全办广泛开展“不让工作在我这里延误、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出现、不让审计机关形象在我这里受损”的“三个不让”承诺和实践活动,重点培养和发扬“认真负责、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
    四是对外依法审计,对内严格管理,构建卓越的防控体系。加强对宪法和其他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坚持法治思维,认真执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和国家审计准则等法律规范。认真查找在审计工作中存在的质量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及时制定措施加以整改。加强审计审理工作,严格把关审计质量。健全质量管理办法,开展审计质量评比活动,构建全员参与、人人负责审计质量的新格局。加强审计现场管控,严格工作纪律,提高工作效率。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督办管理,增强制度执行力。制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实施意见,严格执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保密工作,严防失泄密事件发生。
    五是加强班子建设,带头真抓实干,建设卓越的领导团队。认真组织学习审计长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讲话,突出抓好办、处两级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对照审计长的要求认真开展反思、自查和改进。更加注重班子的团结,坚持好民主集中制,增强班子的合力。更加注重班子的作风,深入开展“从我做起,向我看齐”承诺活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接受全办干部监督。更加注重能力建设,带头搞好学习,不断提升驾驭全局、把握大势、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等能力。(杨志永 张华荣)
    
    
    甘肃省审计厅热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

    为期两天的2014年全国审计工作会议26日在北京闭幕。甘肃省审计厅分会场全体干部认真收看了会议实况,听取了刘家义审计长和孙宝厚副审计长的讲话。
    参会的全体干部职工深受鼓舞,大家一致认为,刘家义审计长的讲话立意深远、内容丰富、内涵深刻,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审计工作理清了思路、指明了方向。孙宝厚副审计长的讲话提出了明年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任务,对做好明年审计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省委、省政府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率,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推动全省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徐菲菲)
    
    
    河北保定: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分析了审计工作形势,研究了落实措施,部署了当前任务。
    一是组织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和全体审计干部职工大会,深入学习领会李克强总理讲话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紧跟新时代,适应新常态,履行好新形势下审计机关新使命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结合审计工作实际,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依法治审、打造审计铁军、提高审计质量的落实措施,为本市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三是围绕加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资源审计和权力运行监督,努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开展广泛调研,积极征求意见,形成2015年审计项目计划。
    四是强化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强化督导检查,圆满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落实中央政策审计调查及其他审计工作任务。(王连军)
    
     
    山西平顺:“四措”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日前,山西省平顺县审计局在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中,通过四项措施使会议精神入脑入心,落实到具体审计工作中,用会议精神统领指导工作,助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一是认真学习,转变观念。集中一周时间深入学习领会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更新观念,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用会议精神指导推动工作,以工作实绩检验贯彻落实效果。
    二是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的工作理念,转变审计方式,全面推行送达审计,优化资源配置,树立全局一盘棋思想,创新理念,整合资源,推行“捆绑式”审计模式,一次进点,完成多项审计任务,认真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提高工作效能。
    三是按照审计署、省、市审计机关和县委县政府安排,围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三农”、城镇化、民生保障、经济结构调整等重点,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和民生资金审计为载体,监督服务并举,注重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案件线索的揭露和查处,突出对资金使用、工程招投标和物资采购、工程造价等方面的审计监督,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经济犯罪和腐败问题,严重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及重大铺张浪费等问题;同时注重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围绕审计事项和审计发现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议,为领导决策发挥好谋士作用,为被审计单位改进工作发挥好经济医士作用,为维护国家资金安全运行发挥好经济卫士作用。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以实施综合素质提升工程为契机,利用职称考试、学历进修、在线教育等平台,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大力提升队伍综合素质,为审计跨越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将之贯穿于审计工作之中,引导审计干部争做“优秀审计人”,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牢固树立依法审计、廉洁审计理念,认真落实审计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通过警示教育、廉政承诺、廉政回访等构筑廉政防线,确保常走河边不湿脚、两袖清风搞审计。(李明显)

    湖北崇阳:认真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开启审计工作新征程

    连日来,湖北省崇阳县审计局采取个人自学、集体领学、专题讲学等形式,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为了把会议精神学深学透,该局在收看视频会议以后,及时把李总理接见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代表时的重要讲话及刘家义审计长的工作报告印发给每位干部职工,并组织干部职工认真研读、悉心讨论。通过系统举措,干部职工深刻领会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开展工作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当好“督查员”和“守护神”的政治责任感、时代使命感和工作紧迫感。该局还结合崇阳实际从五方面谋划2015年工作:
    一是强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树立“大财政”观念,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要把一切政府性资金特别是“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纳入审计视野,重点关注各单位“八项规定”的执行情况;围绕“生财是否有道,聚财是否有方,用财是否有理”,深入剖析影响财政资金绩效的突出问题,力求在财政资金绩效审计上实现突破。计划对财政、地税等10个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
    二是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在经济责任审计中,进一步做到审计监督关口前移,推动经济责任审计以离任审计为主向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转变,从监督“问责”向管理“问效”转变。以通过经济责任审计,规范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和领导干部的决策行为,促进其尽职尽责和决策水平的提高,强化制度约束,防止权力滥用,促进社会和谐运转。计划选择3家单位进行离任审计,4家单位进行任中审计。
    三是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加大对社会关注、与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部门、重点项目、重点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规范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行为,提升政府投资审计质量和成效,充分发挥审计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计划对桃溪、沿河、新建等路网改造工程及部分水利工程进行全面审计。
    四是强化民生资金的审计。突出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的审计监督,特别是对民生、民享、民用项目的审计监督,促进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群众满意。使国家审计成为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利器,成为政府治理的有力工具。
    五是强化审计机关基础建设。着手研究制定全县审计工作规划,努力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不断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加大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力度,全力推进联网审计和金审工程三期建设,强化审计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审计识别真伪、服务大局的能力,着力开启崇阳审计工作新征程。(邓雁富)

    山东德州德城区:四措并举深入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山东省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迅速召开党组会议和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该局要求,要进一步明确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增强基层审计机关战斗力,发挥“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辐射作用,全面打造素质高、业务精、作风优、能打硬仗的“审计铁军”队伍,肩负起重大政策落实的“监督员”和人民利益“守护神”的历史重任。
    同时,该局决定采取三项举措,做好落实工作。
    一是及时汇报,确保审计工作重视度。第一时间向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做出专题汇报,传达李克强总理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赢得党委、政府领导对审计工作的关心支持。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审计宣传力度,在《德城日报》开设审计专题栏目,宣传四中全会《决定》、国务院《意见》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审计工作影响力。
    三是扎实做好审计计划制定工作。牢固树立“民本审计”的理念,坚持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审计重点,加大对重点民生项目包括“三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棚户区改造等涉及民生资金的列入审计计划,同时,制作了审计征求意见函发往各单位,征求其对2015年审计工作的需求。
    四是狠抓规范化,确保审计质量。严格依法规范审计行为,抓好审计业务质量检查,守住审计质量“生命线”。(张向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