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绝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甘肃省审计机关开展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项目建设工程审计纪实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14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多亏有了石羊河,瞅准了好茬口,让咱老百姓走上了致富路!”大柳乡烟房村农民杨德勋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这样告诉笔者。从2006年起,他依托石羊河日光温室补助,种植大棚西瓜,80米长的日光温室四茬西瓜总产量达到14430公斤,总产值38240元,纯收入32890元,从最初的摸索到现在的种植能手、土专家。

                                              面对沙漠挑战 力保民勤绿洲

    “绝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民勤治沙问题时多次这样说。石羊河地处甘肃河西走廊,流域总面积4.16平方公里,是我国内陆河流域中人口最密集、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最高、用水矛盾最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最严重的流域之一。位于石羊河下游的武威市民勤县,东北被腾格里沙漠包围,西北有巴丹吉林沙漠环绕,生态环境严重恶化。为了落实温总理的指示,加大石羊河流域的治理力度,2007年12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批准实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重点治理项目总投资47.49亿元,项目实施包括武威、金昌、张掖三市的凉州、民勤、古浪、天祝、永昌、金川、肃南等七个县(区)。为确保工程资金安全、管理规范,从2008年开始,甘肃省审计机关每年对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项目建设资金使用及工程建设管理情况进行跟踪审计,重点审计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资金拨付和使用,以及工程绩效情况。审计人员顶烈日、抗严寒、防风沙,深入输水渠道施工现场、生态移民安置点、关井压田重点区进行细致的现场勘查、工程计量,调查了解水资源管理、农业生产方式转变、用水结构、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果等治理政策的落实情况,通过核实和比对分析相关数据,查看工程建设相关程序、计算工程量,揭示政策执行不到位、项目建设程序不规范、财务管理不科学、多计工程价款等问题,提出了加强生态移民、引导促进农户生产方式转变、合理处理流域上中下游关系等审计建议,推动实现流域治理、生态保护与农户增收的多赢目标的实现。近五年,审计查出招投标程序不规范、多计工程价款、超规模投资、概算外购置固定资产、以及多头开户、挤占挪用建设、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26个,涉及违规及管理不规范资金11.29亿元,审计督促已整改落实问题22个,促进归还资金原渠道4.45亿元,规范节约资金911.16万元,确保了资金安全和有效使用。

                                              审计跟进服务 确保资金安全

    “石羊河项目的实施对改善河西生态环境意义重大,社会各界十分关心,各级审计机关要精心组织,全力以赴开展好这项审计工作。”甘肃省审计厅厅长武毅对参与审计的审计机关提出了明确要求。

    近年来,各级审计机关精心组织,充分开展审前调查、讨论制定审计方案,坚持“揭露问题、加强管理、提出建议、促进规范、提升效益”的审计思路,围绕设施农业建设、投入与产出、绩效情况进行深入的审计和审计调查。重点审计治理项目资金总量和结构、核实项目工程造价、审查项目绩效情况,关注建设资金在管理体制、运行模式等方面的情况,揭露和查处项目建设资金在拨付、使用和管理等环节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查看施工单位是否存在高估冒算、重复计量等问题,审查项目建设内容与实际是否相符,有无违反石羊河生态保护政策、国家基本建设程序,质量不高、效益不佳等问题。在去年的审计中,向被审计单位出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4份、绩效审计报告2份;向甘肃省政府上报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项目综合审计报告2份、审计要情2份,省政府领导批示具体意见5篇次,提出审计建议27条,全部被项目区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采纳。通过审计,确保了建设计划真实、完整、科学合理,进一步规范了项目管理,提升了水资源管理秩序,推动完善治理措施、扶持政策及生态移民后续产业发展。

                                              立足生态效益 促进农户发展

    “充分调动广大农民发展设施农业的内生动力,确保日光温室完成量,加大调整设施农业内部结构,加强农合组织建设,加强营销,促进农民增收。”武威市市委书记火荣贵说。

    如今,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两大约束性指标提前完成,民勤蔡旗断面近三年平均下泄水量达到2.85亿立方米,民勤盆地地下水开采量控制在0.85亿立方米;民勤累计关闭机井3018眼,压减配水面积44.18万亩;民勤节水工程配套率达到84%,削减地下水开采量4.28亿立方米,地下水位降幅减缓,地下水位持续回升;水权水价制度改革深化落实,初始水权逐级明晰,以水权制度为核心的水资源管理秩序进一步规范;民勤全力实施“设施农牧业+特色林果业”的主体生产模式,推广特色林果业,扩大日光温室、养殖暖棚等设施农业,大幅度压减高耗水、低效益作物,设施农业规模不断扩大,达到117028.4亩,第一、二、三产业比重从2006年的45:21:34调整为2013年的36:33.4:30.6,粮经草比例由2006年37.1:46.3:16.6调整为2013年的26.6:70.3:3.1,产业结构调整明显;民勤通过石羊河灌区节水改造工程,有效地减少了渠系损耗,提高了地表水的利用率,灌溉水利用系数由2006年的0.42提升到0.61,亩灌溉定额由620立方米降低到温室滴灌368立方米,用水效率和结构趋于合理;干涸50多年的尾闾青土湖形成了约15平方公里的水面,湖区植被开始显露生机,区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在生态逐步好转的同时,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项目区农民通过大力发展设施农牧业,农民收入显著提高,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14.8%。2013年度日光温室棚均产量5812公斤,棚均纯收入13805元,比上年度棚均纯收入11840元增加1965元;畜牧业养殖暖棚畜禽存栏数从2006年的183.58万只增加到214.2万只,畜禽出栏数从101.58万只增加到235.8万只,人均畜牧业纯收入从838元增加到3587元。

    为巩固近期治理成果,切实加快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步伐,甘肃省委、省政府将原2020年完成的远期规划治理任务提前5年集中实施,届时一大批项目将建成投入使用。甘肃省审计机关下一步将继续搞好石羊河流域重点治理项目审计工作,为了“绝不能让民勤成为第二个罗布泊”而贡献应尽力量。(成荣生   戴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