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云南审计工作呈现10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5年01月21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全省审计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尽责,在服务深化改革、维护经济安全、推动宏观政策措施落实、强化权力监督和制约、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呈现出10大亮点。

    ——审计单位超万个。全省共审计单位1.08万个,提交审计报告和信息1.8万篇,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141亿元;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纳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内容,促进建立健全制度257项。

    ——促进政令畅通。按季度持续开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重点关注22项内容,揭示在重大建设项目、简政放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督促被审计单位加强整改,确保各项政策措施顺利实施。

    ——提高财政资金效益。对21个省级部门及其115个下属单位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作为审计重点,对省级财政存量资金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揭示的问题引起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府第46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了整改工作。

    ——保障和改善民生。审计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1484个,及时跟进鲁甸“8.03”、景谷“10.07”地震抗震救灾款物和恢复重建跟踪审计。针对全省财政扶贫资金审计和全省保障性住房跟踪审计中发现的问题,省政府及主管部门出台了近20项加强监管的制度措施。

    ——服务“桥头堡”建设。开展了昆明新机场建设、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大丽高速公路等7135个政府投资的重大项目审计,对奢华浪费建设问题进行了专项审计,共核减投资额56亿元。目前,政府投资审计已对全省高速公路、中型以上水库、12个支线机场实现了全覆盖。

    ——加强权力监督和制约。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不断规范和深化,全面推广应用经济责任审计6个评价办法,并将自然资产资源纳入审计重点内容,审计领导干部992人,查出负有直接责任问题金额6.8亿元。

    ——关注经济运行风险。共对65户国有企业进行了审计监督,在对11户省属投资公司的审计调查中,揭示了产业结构调整慢、融资结构失衡、缺乏核心竞争力等问题,提出了建立适合于投资类企业的运营管理和发展机制等建议,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对地质灾害防治专项资金开展了审计,并首次探索开展了昆明地区2013年大气污染减排情况审计调查,揭示了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存在的政策制度不完善、污染源管理薄弱、正常经费保障不足、部分减排项目进度缓慢等问题。

    ——发挥反腐败“利剑”作用。移送涉嫌违法违规案件线索321件,涉及人员257人,涉及金额24亿元,协助纪检部门查办了一批重特大腐败案件;配合财政部门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肃财经纪律、治理“小金库”工作,抽查了部门单位3778个,查出违规资金4亿多元。

    ——建立信息“直通车”制度。注重审计成果开发利用,加大问题揭示、分析和报送力度,审计报告和信息被各级党委、政府领导批示1821篇(次),促进相关部门单位制定整改措施1039项。对审计中发现的重大案件线索和重要事项,及时报告省委、省政府领导,得到重要批示73篇(次),促进了问题整改,服务了顶层设计。(李玥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