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审计厅党组:强化“两个责任”打造“审计铁军”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04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2月3日上午,湖北省审计厅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2015年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永祥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冯兴国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同志工作报告和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重要讲话、省纪委书记侯长安同志工作报告精神。厅党组成员和其他厅领导分别就加强2015年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讨论研究,提出了意见建议。张永祥强调,全省审计机关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为推进审计事业新发展的重要任务,以强化“两个责任”为“牛鼻子”,努力打造“审计铁军”。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博大精深,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强,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中纪委五次全会和省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对2015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充分体现了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总要求。全省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紧密结合思想、工作实际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会议指出,加强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事关人心向背和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全省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新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围绕强化“两个责任”、打造“审计铁军”这个主题主线来谋划部署2015年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会议要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两个责任”这条主线,突出抓好“六个重点”:一是深入推进“两个责任”落实。研究制定“两个责任”清单。细化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处长、审计组长四级主体责任和纪检组监督责任目标任务,明确各级抓什么、怎么抓。建立健全落实“两个责任”情况检查考核办法,强化责任追究,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出现重大问题的实行“一责双究”。二是大力加强纪律建设。以开展“纪律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加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和工作纪律学习教育,采取上党课、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查处违纪问题。三是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把坚决抵制“四风”、防止“四风”反弹作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精神,研究制定深化“四风”整治、巩固拓展成果工作长效机制。深入开展“三抓一促”、“三短一简”活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会议费支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四是大力加强审计廉政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廉政谈话制度、党员领导干部个人信息登记报告、礼品礼金上交登记、党员干部约谈函询等制度规定。五是大力加强惩防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湖北省审计机关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细则》,深入开展第16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改进审计组廉政巡查和廉政回访办法,对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实行廉政巡查全覆盖,加大审计组外勤经费管理使用检查力度,加快“权力运行风险电子监控系统”运用。六是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利剑作用,加大对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严肃查处经济领域各类违纪违规问题,为湖北“走在前列、建成支点”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从严管理队伍,坚定不移地打造审计铁军是审计机关矢志不渝的追求。随着我国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时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完成好党和人民的重托,必须进一步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能打硬仗的审计铁军。一是要树立和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常态的意识和理念。全省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总要求,教育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充分认清对反腐败斗争的“零容忍”、持续地高压态势这一新常态,始终保持强烈的、鲜明的新常态意识,始终绷紧党风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生命线这根弦。二是要坚持“严”字当头,对班子成员、党员干部要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执纪,把“严是爱、松是害”的道理铭记在心,把从严治党的要求外化于行。三是班子成员要带头管好自己、做好表率。班子成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以党纪党规为准绳,在廉洁自律、执行纪律上勇做表率,经得起任何监督、任何检验。四是要采取刚性措施,确保全省审计机关在新的一年里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扎实实地落到实处。各级党组织要大力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好的环境和条件。春节一过,省厅立即开展以“守纪律、讲规矩”为主题的春季整训,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分管厅长与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在大会上签订《落实“两个责任”书》。(厅监察室、综合处)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