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真作为源自硬作风——谈作风与作为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5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具有优良的作风;李克强总理指出,中国的发展成就是靠实干苦干干出来的。这些都高度概括了作风与作为的关系。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坚决反“四风”,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为各项事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但审计中发现,一些人把作风与作为对立起来,有的认为作风要求严了、要求高了,就捆住了作为的手脚、堵塞了作为的通道,工作中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害怕错位、担心越位,不作为、慢作为;有的违背作风建设要求,打着“作为”的幌子,行权力输送、权钱交易之道,乱作为、假作为。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追根溯源,都是作风不扎实、不过硬的表现和后果,任其蔓延下去,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贻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作风和作为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作风是作为的前提和基础,什么样的作风决定什么样的作为;作为是作风的体现,只有具备硬作风,才能真作为。

    源于硬作风的真作为,不是玩忽职守、尸位素餐、在其位不谋其政的“不作为”,而是围绕中心、真抓实干、动真碰硬的“真心作为”。要落实“三严三实”要求,把心思放在真抓实干上,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把中央精神、国务院要求,把实现全面的发展愿景,转化为生机勃勃的改革发展实践。具体到审计工作上,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李克强总理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审计机关的新职责和新使命,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一手抓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用“反腐”、“改革”的双引擎,驱动“发展”这艘巨轮在“法治”的航道上行稳致远。在审计工作中,要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贯穿始终,把推动依法治国贯穿始终,把促进深化改革贯穿始终,把推动政策落实贯穿始终,把维护国家经济安全贯穿始终,把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始终,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实现审计工作大作为,推动审计事业大发展。

    源于硬作风的真作为,不是追求政绩光鲜、盲干蛮干、涸泽而渔的“乱作为”,而是服务大局、严格依法、遵循规律的“科学作为”。要对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对规律有正确的把握,对风险有准确的预判,甘为基石、打牢基础!成功不必在我,久久为功,积小胜为大胜,为子孙后代计,为长远发展谋,做到决策科学、方法科学、管理科学。具体到审计工作中,就是要历史地、辩证地、客观地看待经济运行中的一些问题,既不能以现在的规定制度去衡量以前的老问题,也不能用过时的制度规定来衡量当前的创新事项。对突破原有制度和规定的创新举措或应变措施,只要符合改革方向,有利于经济发展、扩大就业、改善民生,有利于调结构、转方式、利长远,有利于整合资源、提高绩效、集中力量办大事,有利于生态建设、环境保护,有利于科技创新、增强发展后劲,有利于防范风险隐患,就要予以支持,促进总结完善,推动形成新的制度规定。要顺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需要,勇于开拓创新,实现审计工作科学作为,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

    源于硬作风的真作为,不是浮在面上、搞花架子、投机取巧的“假作为”,而是坚持不懈、持续努力、务求实效的“持续作为”。要做到对工作经常抓、抓细、抓实、抓透,坚决不能只是做做样子、走走“套路”、浮光掠影、浅尝辄止。目标确定了,任务明确了,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具体到审计工作中,就要坚持深度谋划,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在管根本、管长远上下功夫。要强化顶层设计,深入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要求,紧紧围绕完善审计制度、保障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等各项部署,“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保障审计事业稳步前行。要秉持法治精神,强化法治思维,坚持法治原则,始终把牢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严格依法规范审计行为,做到审计职责权限法定、审计方式法定、审计标准法定、审计保障法定,通过完善和落实审计法规制度,实现审计工作持续作为,推进审计事业持续发展。

    源于硬作风的真作为,不是首鼠两端、磨蹭拖沓、虎头蛇尾的“慢作为”,而是雷厉风行、蹄疾步稳、扎实有效的“及时作为”。要不等待,不观望,不浮躁,不犹疑,“看一看、等一等、放一放、缓一缓”的心态坚决要不得,只要具备了条件和能力,就应当干得快一些、好一些。具体到审计工作中,就是要严守政治规矩,及时贯彻落实中央各项指示要求,持续组织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大财政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资源环境审计力度;加快改进技术方法,适应信息化快速发展的需要,积极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提高审计的效率和效果;加快推动资源整合,优化内部组织机构,科学配置审计团队,统筹安排审计项目,提高统筹谋划和业务指导能力;加快推进审计理论创新,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到实践中去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加快推进审计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尽责、担当的“审计铁军”。要通过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实现审计机关及时作为,推进审计工作快速发展。

    为官避事平生耻。无论办成事、办好事,还是攻克难事,无一不是靠敢于担当的硬作风,无一不是靠求真务实的真作为。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主体,要真正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上率下。为官,就要有“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勇气和豪气;用权,就要有“戴着乌纱想事、揣着乌纱干活”的作风和态度;干事,就要有“持续努力,久久为功”的韧劲和拼劲。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必须抓常抓长,落实落靠,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