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覆盖 零容忍 严监督 重实效 山东省审计厅着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15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以来,山东省审计厅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督查、重实效”的要求,突出落实党组的主体责任、派驻纪检组的监督责任这个重点,狠抓党风廉政建设,锻造审计铁军。

    为实现党风廉政建设无盲区,该厅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研究制定目标任务和工作计划,分解细化责任,真正做到了具体抓、抓具体,防止出现“空对空”现象,有力推动了各项部署落实。还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的个人责任,建立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通过逐级签订廉政责任书、强化内部监督检查、审计现场巡查和回访等方式,把主体责任向处室单位和审计现场延伸,形成上下贯通、环环相扣的责任链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去年,针对巡查中发现的擅自脱岗、串岗、接待项目无关人员等问题,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肃审计现场纪律的通知》,提出6条具体纠正措施。

    该厅建立完善了廉政培训制度,由厅党组书记带头向全省审计系统讲廉政党课。同时召开了全省审计系统落实“两个责任”座谈会,及时给审计人员敲警钟、发警告,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廉政教育体系。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组织开展了“审计干部家属子女廉政寄语”征集、“廉政书画展评”、全省审计系统廉政论文征集评选等活动,建设了机关“清风廊”和“审计文化展厅”,唱响了“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口号,倡廉风气日浓。

    根据反腐倡廉形势的新变化,该厅集中对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规定进行了重新修订完善,汇编成册,做到人手一册。他们把审计现场廉政风险防控作为重中之重,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制定了《审计现场管理办法》,重点监控审计纪律执行、外勤经费管理、隐瞒私放、利用审计秘密和信息谋取不正当利益等问题。建立了廉政约谈制度,围绕落实主体责任、遵守政治纪律、廉政纪律、工作纪律,对所有处室单位负责人约谈一遍,促进了厅领导班子和处室负责人主体责任的落实。建立完善了大额度资金使用监督机制,对年度预算安排、办公设备采购、工作软件开发、办公楼维修工程等大额度资金项目招投标、决策过程进行监督。坚持“内外结合”,推行了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度,审计组进点后都要公开审计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设立举报箱和举报电话,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监督。(刘军  王照生  郑茂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