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信用社联网审计系统第一期项目”开发完成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5日】
【来源:四川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四川“农村信用社联网审计系统第一期项目”开发完成,并顺利通过了验收。

    该系统基本建立了分类分步采集的数据获取机制,对跨系统跨部门关联分析所需的基础数据和满足审计所需的项目数据,采取专网联结、定期拷贝与建立定期报送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分类、分步、持续采集。其主要做法:一是鉴于金融行业数据的安全性要求高的特点,省审计厅和省联社双方协商在省联社放置审计所需的前置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应用服务器来保障数据采集与传输的安全性和保密性。二是共同完成数据授权工作。省联社和下属法人社、审计厅三方共同完成数据授权工作,开放提取和查询数据的权限,提供数据结构说明的数据字典等相关文件,以满足审计监管工作的需要。三是根据不同层次的数据应用需求,将审计数据应用需求细分为数据分析、数据查询和数据模型三大类。四是探索解决通用性的问题。采用B/S模式架构设计,初步实现省、市、县在农村信社联有内部网络的点登录使用,消除了地域间差异带来的一系列问题。五是方便易用的数据建模功能。通过数据查询分析模块能够自行转换成数据模型,经管理员审核之后,进入数据模型库,成为系统共享资源,方便其他用户重复运用该模型,解决了审计人员建模难和经验难以共享的问题。六是规范了数据转换工作,运用数据ETL工具软件自动采集数据,规范了数据转换过程。七是加强了数据授权管理。根据数据安全管理要求,实现对部门或用户使用数据权限的最小化管理。

    目前,依托该系统已部署完成了信用贷款审计分析、存款审计分析、股东贷款审计分析、利息审计分析等模型83个。

    “联网审计平台的建立,对拓展审计领域,增强审计功效,实现审计方式的变革,进一步提高审计效率和质量,有效解决金融审计任务日益繁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问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四川省审计厅副厅长陶志伟指出。他的说法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审计厅金融审计处负责人介绍,该处结合最近开展的“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运用农村信用社审计平台,对全省农村信用社支持“三农”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集中数据分析和对部分疑点分散核实,收到了较好效果。(夏明 汪竹青 许瑞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