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编制五年轮审规划 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5年02月27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要求,重庆市审计局根据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审计署工作部署,编制了《重庆市市级审计项目五年轮审规划》,明确了五年审计项目安排的总体思路和年度任务。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规划的编制工作,规划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和市委审定后,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各级各部门、有关单位,作为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的主要依据,要求各部门、有关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确保“五年一轮审”和审计监督全覆盖目标任务的有序推进,切实发挥审计工作的保障和监督作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明确总体目标。规划指出,对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行使公共权力的市级部门、区县政府及其部门、重点国有企事业单位及其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实现“五年一轮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权力运行、保证政令畅通、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的作用,确保市委、市政府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和“科学发展、富民兴渝”总任务圆满完成。

    二是遵循四条原则。规划编制遵循了四条原则:一是着眼发展,规范管理。切实转变观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和改革发展新要求,自觉把审计工作融入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立足宏观审微观,立足反腐揭问题,立足改革提建议,立足本职促发展。二是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紧紧围绕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工作,促其落地生根,突出对重点领域、部门、资金、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和重大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三是统筹规划,滚动实施。综合各种审计需求编制规划,实行审计对象动态管理,合理安排和实施项目。四是注重结合,提升成效。做好各类审计项目的有效结合,力求做到多种项目同步安排、协同实施,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利用。

    三是合理安排任务。规划从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企业审计四个方面对市级审计任务和内容进行了逐项安排、落实。针对每方面的审计特点和重点,既提出了审计目标,确定了审计对象,又安排了年度具体审计项目;既考虑了审计对象之间的关联性,又考虑了项目实施的可行性;既立足于消除审计盲点,确保审计监督职责履行到位,又注意避免重复审计,科学合理利用审计资源。

    四是落实保障措施。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审计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如实、及时提供审计所需的纸质、电子数据资料,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基础,支持和保障审计机关依法独立开展审计工作。审计机关要抓好规划、计划和项目实施的有效衔接,创新审计组织管理、技术手段、资源配置、人才培养等机制,不断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市和区县财政要保障实施五年轮审规划和审计工作必需的经费。健全完善审计与巡视纪检监察、督查、司法、税务等机关的协作机制,形成监督合力。强化审计整改和追责问责,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柯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