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常务副省长袁家军:新时期审计工作要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务求新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0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6日,浙江召开全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落实李克强总理讲话和审计署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4年审计工作,表彰全省审计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部署2015年工作任务。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家军在会上强调,审计机关要清醒认识面临的新形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新时期审计工作要有新作为,审计事业务求新发展。

    省人大副主任冯明出席会议,省政府秘书长李卫宁主持会议,省政府副秘书长夏海伟参加会议,省审计厅厅长徐宇宁作工作报告,省人力和社保厅副厅长、公务员局局长龚和艳宣读表彰文件。

    会前,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李强听取了省审计厅关于全省审计工作的情况汇报,充分肯定了2014年全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分别对全省审计工作作出重要批示。

    袁家军在充分肯定一年来全省审计工作后强调,新常态的战略判断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对做好审计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审计工作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应对外部环境新挑战,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新要求。审计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找准审计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增强审计工作的适应性、有效性。

    袁家军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审计机关要紧紧围绕“发展、改革、法治、反腐”这一主题,积极发挥审计的保障和监督作用,要有新的作为、好的成效。一是要在推动全省经济转型发展上有新作为。围绕“发展得好”加强审计工作,主动跟进产业转型升级重大举措和重大项目建设,继续搞好“五水共治”等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组织好发展信息经济扶持政策等新安排的专项审计,督促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围绕“发展得稳”加强审计工作,密切关注财政、金融、民生、国有资产、能源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加强审计监督;高度重视债务风险,依法加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审计监督。二是要在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上有新作为。围绕推进重点改革科学“发声”,在重点突破、顶层设计等方面为省委省政府当好参谋、出好主意;围绕解决共性问题精准“发声”,总结提出促进完善体制机制制度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提升审计价值;围绕营造良好氛围积极,客观对待创新举措,及时提醒工作失误,以实际行动支持改革发展。三是要在推进法治浙江建设上有新作为。突出“规范有序”,推进预算法执行到位,促使政府收入进“预算笼子”、政府资产进“账本笼子”、政府支出进“科目笼子”、政府债务进“安全笼子”;突出“权力界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确保有序、协调推进改革;突出“责任担当”,推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及责任倒查机制,坚决纠正和惩处“乱作为”、“慢作为”和“不作为”。四是要在推动民生改善上有新作为。主动跟进民生改善政策落实,加大对养老、低保、“三农”、教育、医疗、扶贫、救灾、就业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确保政策执行到位、资金落实到位。高度关注生态环境改善,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深化环境资源绩效审计体系,加强对节能降耗、节约集约用地、生态环保等政策落实情况和专项资金的监督。五是要在助力反腐倡廉上有新作为。盯紧盯牢重点,关注财政资金分配、重大投资决策和项目审批、重大物资采购和招标投标等重点环节。坚决查深查透,要把一个领域、一个行业、一个单位、一个项目查深查透,查个明白,对有问题者依法处理。严肃分类问责,把工作做细做到位,按照规定,科学界定,分清责任。

    袁家军强调,新时期审计事业务求新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审计工作,配强配好领导班子,充实审计人员队伍,建立健全审计与纪检监察、公安、检察以及其他有关主管单位的工作协调机制。加大审计整改力度,对整改不到位的,要与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同时要加强审计队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依法审计、持续创新、综合业务、拒腐防变等四种能力。

    参加主会场的有73家省级单位负责人,省审计厅领导及各处室负责人,各市、县(市、区)审计局长等。各市政府领导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何刘坚 江景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