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召开全省审计工作暨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黑龙江省长陆昊:忠于党和人民、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8日】
【来源:黑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13日,黑龙江省召开全省审计工作暨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及一系列党风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总结2014年、部署2015年全省审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前,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省长陆昊同志专门为会议发来指示:“2014年,全省审计系统坚持原则、勇于担当、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在促进政令畅通、强化对公共权力运行监督、节约政府投资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2015年,希望全省审计系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忠于党和人民、坚持原则、实事求是、主动作为,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坚决防范腐败,努力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为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2014年,全省共审计6676个单位,查出违规问题金额54.02亿元、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647.85亿元、损失浪费问题金额3252万元;促进增收节支18.31亿元;向纪检、司法及有关部门移送处理事项73件。


  会议要求,要深刻理解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积极调整适应新常态、新形势,顺势而为、同频共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坚持一切从促进改革发展大局出发。确定2015年全省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中心,适应新常态、主动作为、务实重行、服务大局,以促进“五大规划”、“十大重点产业”贯彻实施为重点,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强化对政策措施落实和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使用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促改革、促发展、促反腐,促进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贯彻落实,创新审计工作,加强队伍建设,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会议明确,2015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积极做好6个方面工作:一是推动国家和省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二是积极促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管理绩效提高,三是积极促进改善民生,四是积极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五是积极促进节约政府投资和优化项目管理,六是积极促进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有效利用和发挥好“两个报告”和“两个平台”的功能作用,不断拓宽审计视野、突出审计重点、深化审计工作、充分反映成果。在各项审计中,要突出关注各部门单位管理规范化,向管理要效益;要突出关注各项改革推进落实情况,向改革要红利;要重点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和省委省政府九项规定要求的贯彻落实情况,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要突出关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不断促进屡查屡犯问题得到解决。


  为做好2015年审计工作,会议提出5点要求。一要坚持依法审计。要按照法律法规开展审计工作、规范审计行为,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二要牢固树立审计工作“一盘棋”意识。对审计署、省厅统一部署的工作任务必须不打折扣地贯彻执行,保质保量地按时完成。三要牢固树立审计质量“生命线”意识。要严格按照《国家审计准则》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审计组组长对审计质量负有第一位的责任,审理机构对审计质量负有重要把关责任。各级审计机关要把责任心强、业务精的干部充实到审理机构,要把审计质量与选拔、任用干部和评优、奖励挂起钩来。四要牢固树立审计工作绩效意识。任务多、人员少,是各级审计机关普遍面临的客观现实。要科学合理控制压缩审计现场实施时间,要对审计报告撰写、审理复核、公文运行、档案整理、成果统计等工作环节进行有效时间控制,确保顺畅有序高效组织运行,提高审计工作效率。要强化审计督查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审计督查机制和整改落实工作追责问责制度,逐步实现审计督查工作规范化,促进审计决定建议落实到位。五要高度重视能力建设。要有针对性地继续加大干部培训力度,要从审计工作长远发展和干部成长进步出发,科学安排,使更多的干部业务能力通过培训得到提高。要积极推进数字化审计监督平台建设进程,积极探索实施“总体分析、发现疑点、精准定位、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新模式。要认真研究解决政府投资审计人力资源与任务量失衡的矛盾,科学合理利用、统筹全社会审计资源,探索实施全方位、多层次、全覆盖。要重视加强审计统计分析工作,全面、准确反映和评价审计工作成果。要注重加强审计理论研究和审计实践总结工作,不断推动审计工作深入发展。


  会议强调,要切实开展好2015年全省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要正确认识审计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地方党委政府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要求,切实增强对审计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认真研究分析审计机关权力特征,认真研究并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强廉政建设,要始终做到头脑清醒、旗帜鲜明、态度坚决。二要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的要求,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放在更加重要位置、纳入重要议程。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政治自觉性,坚决贯彻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办法》,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严重失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不称职”的意识,履行好主体责任。三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不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和深化审计机关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反四风”改作风。(李瑞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