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要把“求真”作为审计的灵魂和生命 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0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和重庆全面推进依法治市《意见》,重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近日主持召开全市2015年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2015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他强调要通过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树立审计权威。

张国清指出,经济责任审计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市的有效手段,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促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措施。审计人员要把“求真”作为审计的灵魂和生命,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做好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制度建设上,要逐步制定审计评价、问责问效、结果运用等办法,推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由“亡羊补牢”向“防患于未然”转变。在计划衔接上,要按照市委“五年一轮审”要求和《五年轮审规划》,加强经济责任项目规划和年度计划安排的衔接,科学合理的安排好年度工作任务,确保审计工作的效率和质量。在审计重点上,要围绕领导干部的岗位职责,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过程和效果,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部门、关键岗位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行为的审计监督,及时发现问题隐患,纠正偏差,堵塞漏洞。

张国清强调,要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通过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树立审计权威。要严格责任界定,切实改变经责审计中存在的追责无主体、问责无对象情况,历史的、客观的、辨证的划分直接责任、主管责任和领导责任。要强化整改落实,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特别是离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不仅要追责,而且“新官要理旧账”,必须落实整改责任,逐项对照整改。要强化问责问效,要细化相关的办法,切实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不力、屡审屡犯、造成重大影响和损失的部门单位,要对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应该追究责任的,由纪检监察机关、组织人事部门或上级主管部门按规定及时追究有关责任人责任,让违法违规者付出代价、受到惩罚,使一些领导干部思想受到震动,行为受到约束,少犯和不犯错误。(杨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