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问题导向 坚持质效并重 湖南2014年度预算执行审计突出五大重点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4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南召开全省预算执行审计视频会议,对2014年预算执行审计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此次审计涵盖了省财政厅、省经信委、省科技厅等17个部门单位及机械、纺织等9个行管(事务)办,并对政府投资高速公路征地拆迁资金等3个专项资金板块开展专项审计。在综合考虑了新《预算法》、《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及“三公经费”等专项治理新内容的基础上,围绕“政策”、“资金”、“资产”、“职能”、“权力”五个关键词,突出以问题为导向,坚持质效并重,全面开展审计工作。

一是关注宏观政策落实,确保政令畅通。检查各部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具体政策措施的执行和实际效果等情况,始终关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和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特别是民生政策落实情况。揭示和反映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及时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并根据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从而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各项民生措施更加符合实际,做到行政权力运行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监督就落实到哪里。

二是关注财政资金使用,提高资金绩效。一看专项资金,通过对高速公路征拆资金、移民资金和社会扶养费及其它民生资金的审计,分析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和效益情况,审查是否存在管理制度不健全、分配无依据或依据不妥当、分配不公平,使用效益不高和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专项资金高效安全使用。二看部门预算,主要检查所有政府性收入是否全部纳入部门预算,重点揭示政府预算体系覆盖不完整,预算编制不科学、项目预算不细化、预算约束力不强等问题,推进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三看行政成本,通过分析审查,既揭示人浮于事,行政运行成本过高的问题,又关注资金分配苦乐不均,机关运行困难等问题。四看“三公”经费,审查“三公”经费及培训费、会议费等是否转嫁给下属单位或企业,是否存在套取资金用于“三公”经费和干部职工福利、滥发奖金和津补贴等问题,促进厉行节约和规范公务消费行为。

三是关注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资安全。审查国有资产资源管理制度建立情况,关注资产的购置、资产资源的管理使用和处置情况,反映和查处违规担保,违规出借,侵吞、贱卖、损失国有资产资源等问题。

四是关注行政体制改革,促进职能转变。关注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市场公平准入等事项,揭示未按规定取消或下放相关审批事项和收费项目,违规变相审批、变相收费和审批前置收费等问题。审查是否按照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要求,建立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有效发挥了市场的作用;是否违规制定财政优惠、奖励、补贴政策,自定招商引资减免税优惠政策;是否违规办理非税收入征缴、减免、资产处置、政府采购等方面的行政审批事项等。通过审计,促进权力清单制度落实,推动建立透明政府、阳光政府。

五是关注案件线索查处,规范权力运行。把查处重大违法违纪和经济案件问题,作为权力运行监督的一个重点,对损害人民群众利益、造成国有资产重大流失、以权谋私、违反廉政建设规定和作风建设规定等行为一查到底,依法处理,有责必问,有错必究,维护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震慑作用。(肖劲舟 张景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