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审计在京沈客运专线建设项目中发挥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4日】
【来源:辽宁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保障京沈铁路客运专线项目的顺利实施,促进征地拆迁补偿资金安全和有效使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和审计工作安排,辽宁省审计厅于2014年组织沈阳、锦州、阜新和朝阳4市审计机关,对京沈铁路客运专线辽宁段征地拆迁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此次审计揭示了征地拆迁补偿工作滞后、拆迁档案资料不完整、资金管理使用和拆迁程序不规范及投资测算、估算与实际差距巨大等涉及民生民意等问题,提出了加快征地拆迁资金补偿工作进度和完善落实相关制度等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审计两次报送的审计报告均受到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长李希、常务副省长周忠轩分别对审计报告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对存在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省交通厅责成省铁路建设管理办公室牵头,组织各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抓好审计问题的整改工作,并制定了具体措施:一是将省政府领导批示及审计报告第一时间转发至各相关市政府,要求各市针对审计报告所提问题逐项梳理,研究整改措施,尽快整改到位;二是加强与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和省林业厅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就有关政策问题研究落实意见;三是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针对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逐项对照,研究解决意见;四是逐市开展现场调研,督促认真落实整改。各市政府对审计结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明确责任部门,对存在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征地拆迁行为,加快了对被拆迁人的补偿进度,缓解了社会矛盾,降低了风险隐患,保证了征地拆迁工作的顺利实施。

通过审计和问题整改,各市政府进一步提高征地拆迁工作的管理水平,完善了征地拆迁档案资料,加强了征地拆迁资金的管理使用和会计核算工作,提高了工作人员责任意识。

京沈铁路客运专线项目连接辽宁省、河北省和北京市,是全国铁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家“十二五”规划的重大投资项目。(宣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