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审计厅住村工作组与当地群众欢庆诺鲁孜节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5日】
【来源:新疆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3月21日,新疆自治区审计厅住村工作组与和田市古江巴格乡全体群众齐聚文化文场,以“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倡导现代文化生活方式,深入开展‘去极端化工作’工作”为主题,同当地群众分享了别具特色的“诺鲁孜文化盛宴”,“去极端化宣讲、发倡议书、茶话会、歌唱、舞蹈、弹唱、百人聚餐、电影晚会、拔河比赛”,工作组与各族群众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和群众喜爱的传统体育比赛活动,喜迎穆斯林群众传统节日诺鲁孜节的到来。

一封倡议书,倡导文明进步

工作组充分利用维吾尔聚集庆祝“诺茹孜”节盛会的时机,向村民们发出了一份以现代文化为引领,远离非法宗教活动,抵制宗教极端思想,倡导文明、进步、和谐、向上新生活的倡议书。倡议全体村民:擦亮眼睛,团结起来,共同与党和政府一道,与各族人民一道,打击暴力恐怖行为,坚决抵制宗教极端思想的传播,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爱国守法,热爱生活,热爱文化,热爱亲朋,让女人回到原来的美丽,让男人焕发应有帅气,让婚礼散发应有的喜庆,让孩子接受文明的教育,做维护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的捍卫者。安居乐业、安定有序、文明进步,勤劳致富,用我们的辛勤劳动,让道路硬起来,路灯亮进来,村庄美起来,图书馆用起来,电视看起来,姑娘美丽的脸儿露出来,小伙英俊的脸庞净起来,欢乐的歌曲唱起来,维吾尔族舞蹈跳起来,共同建设繁荣进步、幸福安宁、和谐稳定的和田!

一次茶话座谈,增近党群关系

工作组作为“新村民”早早来到了村委会,与村民们欢度节日。村委会会议室挤满了村民,大家欢聚一堂。吃着橘子、啃着苹果,你一句、我一语,谈谈每家每户新年的打算,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一位上了年纪的村民站起来激动地说:“我们相信党、相信政府,相信你们工作组。相信你们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我来反映一个问题……”紧接着,村民们不约而同的反映自己遇到的问题。“新村民”赶紧拿出纸和笔:孩子上学、土地征迁,村门口没有红绿灯……,大家都详细的一一记录下来。看着村民清澈的眼神,听着村民真实的诉求,望着远处晴朗的天空:“新村民”欢欣鼓舞,心近了,信任多了。

一次庄严宣誓,增强公民自信

为增强村党支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号召力,调动群众参加村集体活动的热情,树立正确宗教观念的意识,工作组成员和村两委干部共同宣誓“我是中国公民”,庄严的誓词表达了大家的自豪和信心,以实际行动引领广大群众做爱国守法、诚信友善的中国公民。

一次报告宣讲,唱响民族团结

工作组临时党总支邀请全国民族团结模范阿力木江·买提托库提,向古江巴格乡近1000名乡村干部及村民做了一场民族团结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阿力木江·买提托库提用朴素的语言、生动的实例,从他亲身经历的民族团结事迹出发,从身边人、身边事深入浅出讲解民族团结鲜活的感人事迹,讲国家大政方针、惠民政策给大家带来的幸福安康,使村民们深受教育和鼓舞。这次专题报告会,让基层少数民族干部和群众直接听到了党和政府正确的声音,增强了他们对民族、宗教、国家关系的正确认识和明辨是非的能力,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大家感到,当前新疆民族团结弥足珍贵,各民族之间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尊重是现在和将来一切好日子的真正源头。大家在生活中人人都要像阿里木江一样做有利于民族和谐、团结共处的善事、好事。

一场文体活动,传递欢乐元素

为了丰富基层文化生活,增进与村民们之间的感情,工作组54名住村干部全体出动,与村民们精心筹备文艺演出,共同庆祝诺鲁孜节的到来。“我们村出了5个节目,有独唱《我们新疆好地方》、刀郎舞、小品、民族服饰表演,还有工作组一起跳麦西来甫”,“我们村有拔河比赛、工作组还与我们一同做诺鲁孜饭”,“我们村晚上还有篮球赛、还放电影呢!”……。《快乐的诺鲁孜节》《我们新疆好地方》《古丽》……,表演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我们新疆好地方啊,天山南北好牧场……”,如克村老师嘹亮的歌声从后台传了出来,工作组成员不由自主跟着哼唱起来,和其他观众一样,随着节奏舞动着身体,愉悦之情溢于言表。广场上人头攒动,大家欢聚一堂,载歌载舞,以特有的方式庆祝“诺鲁孜节”,尽情表达对新春的喜悦之情。(张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