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审计在深化改革促进发展中的“催化剂”作用——河南省某局原局长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成效斐然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26日】
【来源:河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刘家义审计长曾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要求,加大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揭示问题、分析原因和提出建议的力度,促进健全制度和深化改革。长期以来,河南省审计厅将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揭示被审计单位在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审计建议,推动被审计单位在整改中抓落实、在改革中求发展,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进一步健全完善体制机制,提高被审计单位发展质量。

2014年8月至10月,河南省审计厅依法对省直某局原局长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进行了审计。针对审计中发现该局所属单位投资企业出现亏损、整体投资效益不佳的问题,经认真梳理、综合分析,以《某局所属单位投资大部分亏损》为题向省政府报送了审计情况反映。截至2013年底,该局所属单位投资16.6亿元举办独资或控股公司57个,有33个公司形成亏损或损失,亏损面达58%;所属单位对外投资1.87亿元参股41个公司,有29个公司无投资收益或形成损失,占投资项目数的71%,对此,审计厅向该局提出了借鉴同行业单位的经验做法,积极推进所属投资企业的改制步伐,加强经营管理,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建议。审计情况反映被省政府政务要闻采用,省长谢伏瞻、常务副省长李克、宣传部长赵素萍、副省长张广智先后对此作出了重要批示。审计结果报告分别得到谢伏瞻省长 “请加强整改,减少损失。整改情况报省政府”和李克常务副省长 “要按有关法规认真整改” 的批示。

该局接到省领导批示的政务要闻和审计结果报告后,高度重视,先后召开3次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对所属单位投资企业进行了认真梳理分析,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整改。一是组织人员对所有企业进行逐个排查,摸清了局属单位投资企业的家底。二是该局将2015年确定为企业改革年,以此次审计为契机,系统梳理,制定措施,明确责任,加强监督,狠抓落实,在系统叫响“亏损企业不办,赔本买卖不做”,坚持“与众不同、成本领先、效益为上”理念,全部企业建立内控制度和成本核算体系,实际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2015年,该局拟注销和转让股权后退出的企业24个,重组合并企业2个,改造企业1个,整合完成后全局共有企业59个,其中亏损企业32个。三是对亏损的32个企业,全部实行“目标管理、超额奖励、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推行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首先,对所属某传媒集团公司进行了先行试点改造,对该公司下达了2015年必须完成经营收入6000万元,实现净利润800万元的目标;如果没有完成此目标,个人所缴50万元风险抵押金不再退还;连续两年未完成目标,免去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目前,该局已与所属单位投资的32个亏损企业照此办理签订了2015年目标责任,要求其2015年全部实现当年持平,2016年全部实现当年盈利。四是下一步该局将着手建立局属单位投资企业档案,进行科学布局、合理调整、购并重组、无望淘汰:对全局经营状况不佳、市场前景黯淡和技术落后的企业,经有资质且权威的中介机构评估并按规定程序报批后注销或退出;对有市场前景、符合产业结构的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实行“四有”目标责任管理,建立收益保障机制,强化监控监管机制。

该局关于所属单位投资企业整改情况报告上报省政府后,谢伏瞻省长作出了重要批示:“采取的措施很好,望抓到底,彻底改变所属企业的亏损困难局面,实现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赵素萍部长也作出重要批示:“很好。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分析,变被动为主动,借改革政策突围取胜”。

一次审计能引起省领导的高度关注,能推动一个部门竭尽全力投入到企业改革中,能促进所属企业提质增效,最终实现企业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这就是审计的真正内涵和根本目的所在。(姜群义 郭森华 王党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