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就中国审计报刊发的《要敢于向“不会”思想说“不”》一文作出批示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30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28日,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就中国审计报刊发的《要敢于向“不会”思想说“不”》文章做出批示:
  编辑同志:此文虽短,读了很发人深思!敢于向“不会”思想说“不”,体现的是一种精神状态,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担当!我们每个审计人员,特别是每个共产党员,随时都要敢于并善于向“不会”说“不”!请代向作者致敬!希望经常读到此类好文。


                                           刘家义

                                            3.28



要敢于向“不会”思想说“不”

李苗亮


来源:中国审计报 3月27日


  笔者在一些审计机关发现,面对复杂的情况,面对自己不熟悉、不擅长、不明白的工作,或者在需要通过艰苦努力才能克服的困难面前,仍有一些审计人员会习惯地说出“不会”两字。

  虽然只有简单的两个字,但折射出的信息有三:一是反映了能力问题,面对种种挑战,自身学识水平、理解能力、沟通能力、执行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工作创新能力难以胜任,力不从心,能力和素质亟待提高。二是体现了态度问题,对交待的工作、面对的困难心存胆怯,表现为不自信、不主动、不积极,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利益就上,有困难就让,推诿扯皮,得过且过,理想和信仰不坚定。三是凸显了管理问题,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大锅饭”管理模式早已经跟不上形势,“快牛”不堪重负,“慢牛”悠闲自得,使“不会”式的借口越积越多,工作落实成为大问题。

  “平常时看得出,关键时站得出,危机时豁得出”,这不仅是一个鼓舞斗志的口号,更是一把检验审计人员作风的标尺,它要求审计人员在困难面前要有敢于担当的精神品格和实际行动。因此,对“不会”思想纵容不得,否则将会吞噬审计机关的活力,割裂审计机关的团结,削弱审计人员的斗志,这其中,伤害的是“快牛”,损失的是工作。要敢于向“不会”说“不”,让勇于担当成为一种习惯,彻底打压“不会”式借口存在的底气和市场,提倡积极向上的人生理念,面对挑战主动出击,迎难而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