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执法提质量 廉洁从审树形象 甘肃省审计厅依法行政工作受到表彰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2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甘肃省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报,表彰了全省2014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甘肃省审计厅因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工作表现突出,受到表彰。这是该厅继2013年荣获全省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后,再次获此殊荣。

2014年,甘肃省审计厅把握审计“新常态”,着力打造审计“升级版”,依法履行审计职责,不断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全覆盖,审计监督的层次和水平有了新的突破。工作中,紧紧围绕“理好财”,不断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紧紧围绕“管好钱”,不断强化重点民生项目审计;紧紧围绕“用好权”,不断创新经济责任审计;紧紧围绕“促发展”,不断加强重点投资项目审计;紧紧围绕“防风险”,不断完善外资和企业审计;紧紧围绕“尽好责”,完满完成统一组织和交办事项审计;紧紧围绕“全覆盖”,不断创新审计工作新机制;紧紧围绕“附加值”,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该厅把贯彻落实审计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作为审计质量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力规范审计工作各个环节的行为。先后在全省审计机关开展了“严谨细致提高质量年”等活动,组织了全省审计人员国家审计准则知识考试,强化依法审计意识,突出强调审计质量要经得起时间、历史和法律的检验。要求审计人员在审计执法中坚决做到“一个到位、六个不能错”,即制定一个富有个性化特征的审计实施方案,做到执行到位不变调,保证审计程序、事实认定、适用法规、定性评价、处理处罚、文字表述及数据不出错。此外,坚持开展年度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审计项目的示范引导作用。

该厅把审计项目三级审核、复核和审理作为确保审计质量的三道防线,审计组组长、审计组所在部门负责人、法制工作机构逐级设防把关。不仅要求审计程序合规、审计记录完整、审计查证事实清楚、审计证据充分适当、审计定性及处理适用法规准确、审计结论性文书格式规范,而且要求提出具有建设性的审计建议和意见。建立了审计项目审理台账,实行“九查九看”审理模式,对审计过程形成的全部审计材料和事项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审理,及时纠正、补正存在问题。

该厅坚持每年开展一次大规模的全省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活动。事先周密制定检查工作方案,按照审计法律法规和国家审计准则,从审计程序、审计证据、审计记录、审计报告、审计整改等9个方面47个小项明确质量标准和检查要点。检查中采取随机查阅审计案卷、反馈意见、交流讨论等方法进行面对面的检查。现场检查结束后,召开被检查单位全体审计人员会议,反馈检查结果,并针对存在的具体问题,逐一进行点评,以案说法。为了提高审计质量通报的针对性,分别下发了市县审计质量检查情况的通报和厅机关审理中发现问题的通报,对存在的质量问题直接点到具体项目,具体承办业务单位,不遮丑、不护短,并在年度全省春季集中视频培训会上,进行点评。

为了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该厅制定了《甘肃省审计厅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要求实施审计处理处罚时必须以事实为依据,在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的处罚种类、处罚幅度内,综合考虑违法情节、手段、后果及改正措施等因素,合理确定处罚种类、处罚幅度或不予处罚的权限;严格遵守法定程序,充分听取被审计单位的意见,依法保障被审计单位的知情权、参与权和救济权;建立健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合法性审核制度,审计处罚意见必须经审计机关审计业务会议讨论审定;在审计法定职权范围内,对被审计单位和有关责任人员作出较大数额罚款的审计处罚决定前,履行审计听证告知程序;上级审计机关结合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对下级审计机关审计处罚自由裁量权行使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自由裁量权行使不当的,责成予以变更或者撤销。

该厅在注重抓好审计质量的同时,不断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督查力度,有效运用审计成果。每年都组织专门力量,对审计决定执行期限到期的审计项目,实地督查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督查中,一方面针对被审计单位存在的问题,帮助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指导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另一方面宣讲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审计整改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宣传财经法律法规,促进依法管财、依法理财。

2014年,该厅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厅党组坚持从严治理审计队伍,把普法宣传与廉政教育、精神文明建设有机结合,加强党纪政纪、法律法规和审计人员职业道德教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审计铁军,树立审计机关的良好形象。制定了《审计组廉政管理办法》,把廉政监督延伸到审计第一线,层层签订廉政目标责任承诺书,建立了审计人员廉政档案;着重把好审前警示关、审中提醒关、审终讲评关;在厅门户网站设立了“廉政投诉网络信箱”,力促“阳光审计”。(李保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