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继往开来 扎实工作 不断推进内部审计工作创新和发展
河北省召开全省内部审计师协会理事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08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河北省召开内部审计师协会理事会会议,推选了第二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领导班子成员,并对今后全省内部审计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近年来,河北省审计厅党组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和协会工作。2013年,在编制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协调省编制管理部门成立了内部审计管理处,并与省内审协会合署办公,专门负责制定内部审计规划,指导监督全省开展内部审计业务工作,为国家审计提供内部审计成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河北省内审协会第一届理事会积极探索工作路子和方法,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开展工作,在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法规制度和规范,建立内部审计人员岗位资格和后续教育制度,发展会员和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初步建立和形成了河北省内部审计组织管理体系、行为规范体系和内审理论体系,内部审计的地位和作用不断提升,内部审计行业自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内部审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明显加强,推进了全省内部审计组织建设和发展。

河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葛梦彬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第一届理事会对全省内部审计事业发展所作出的贡献,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新常态下内部审计工作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阐述了深化改革对内部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对做好今后内部审计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推进全省内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新一届理事会明确了三项任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力度。全省各级审计局机关要把被审计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列入审计项目计划,把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开展、制度建立健全和内部审计质量等情况编入审计实施方案,并将评价结果写入审计报告,作为评价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的重要依据。省审计厅内部审计管理处要参与制定审计机关的年度审计计划,并与厅法规处做好衔接工作。对应设而未设内审制度和内审机构的单位,各级审计机关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内审机构和内审制度健全,提高内审工作水平。

二是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要制定内部审计协会发展规划,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大力发展单位会员,尽快建成参与面广、分布合理、代表性强、公信力高的覆盖省、市、县三级的内部审计协会。及时召开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各专门委员会会议,对协会重大事项、重要工作等进行集体决策,提高理事、常务理事与专门委员会委员在协会事务中的参与权和决策权,增强协会的向心力与吸引力。加强与内审单位的沟通和联系,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及时总结宣传内部审计工作先进典型和经验,搭建交流平台,为会员单位做好服务工作。

三是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创新发展。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内部审计工作,认清内部审计是各单位进行自我约束、自我控制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单位建设的重要力量。内审机构和内部审计人员要积极主动作为,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提高审计质量,扩大审计成果。要发挥对本单位情况熟悉,能够及时发现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迅速采取措施纠正的自身优势,加强内部控制,防范各类风险。通过有效的审计数据和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最大程度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姜红新 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