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义在IIA2015年全球委员会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13日】
【来源:中国内审协会 】
字号:【大】 【中】 【小】

4月13日,国际内部审计师协会(IIA)2015年全球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在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在致辞中,刘家义高度评价了IIA为推动全球内部审计发展所做的努力。他说,IIA秉承“经验分享、共同进步”的理念,致力于提升内部审计的职业地位和影响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引领和推动了世界内部审计事业的发展,为全球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刘家义充分肯定了中国内部审计事业取得的长足进步。他指出,中国内部审计机构和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人员素质不断提升;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建立了包括行政规章、内部审计准则等组成的内部审计制度体系;内部审计服务于本组织机构管理需要,在防范风险、加强内部控制、完善治理、促进实现组织机构目标、提高效益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也为世界各国内部审计实践提供了启示和借鉴。

刘家义对我国内部审计及其行业自律组织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希望。他说,内部审计应在组织机构的治理中担当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是要做国家法律的维护者。及时揭示组织机构及其管理者在全部活动中存在的有法不遵甚至违法行为,促进组织机构及其管理者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组织机构依法治理。二是要做健全完善内部控制的推动者。及时揭示组织机构在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重大缺陷,推动内部控制体系不断健全和完善,使组织机构运行高效有序。三是要做绩效提升的促进者。高度重视面临的各类风险,及时揭示和预警存在的重大风险;加大对价值增值的监督力度,揭示价值增值的真实性及阻碍价值增值的关键症结,提出实现价值增值的有效建议;以提升战略发展为中心,探索为组织机构增强发展活力的途径,帮助组织机构实现目标。同时,作为行业自律组织的内部审计师协会应更加积极有效地发挥作用,努力探索更加契合内部审计职业要求和有益公众福祉的发展方向,推动内部审计为完善组织机构治理发挥更大作用。

据悉,IIA全球委员会会议每年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召开,旨在帮助IIA确立未来工作的重点和发展愿景。此次会议由中国内部审计协会承办,会期3天,来自世界各国和地区的IIA分会领导人108人参加了会议。(郭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