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最高审计机关的新决议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0日】
【来源:新华网】
字号:【大】 【中】 【小】

新华网北京4月17日电 联合国近日正式发布的一份关于最高审计机关的新决议指出,最高审计机关在增强公共行政的效率、问责、效益和透明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利于实现国家发展目标以及国际公认发展目标。

在世界审计组织的积极推动下,这份名为《通过加强最高审计机关增强和促进公共行政的效率、问责、效益和透明度》的决议于2014年年底在联合国第69届大会上通过。这是自2011年以来,联合国大会再次通过关于最高审计机关的决议。

决议的通过既肯定了最高审计机关的工作及其对政府行政管理的贡献,也表明世界审计组织在主席、中国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的带领下,在深入参与全球治理、通过审计工作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领域又迈出了具有实质意义的一步。

决议重申了最高审计机关独立性的重要意义,鼓励会员国以符合本国机制结构的方式落实关于独立性的各项宣言;指出最高审计机关在增强公共行政的效率、问责、效益和透明度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利于实现国家发展目标以及国际公认发展目标;鼓励会员国和有关联合国机构在能力建设等方面继续开展和加强与世界审计组织的合作,通过加强最高审计机关,包括改进公共会计制度来确保效率、问责、效益和透明度,从而促进良治。

决议还鼓励会员国根据2015年后发展议程框架内的本国发展计划,以符合本国体制结构的方式考虑最高审计机关的独立性和能力建设,改进公共会计制度;强调应继续加强国际合作,在与公共会计和审计有关的能力建设、知识和最佳实务方面支持发展中国家。

世界审计组织是全球在成员数量上仅次于联合国的国际组织。在该组织积极推动下,2011年联合国大会曾通过关于最高审计机关独立性的决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