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创新思路 上下联动 扎实推进全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5年04月22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重庆市审计局紧紧围绕深化预算管理、盘活存量资金、提高资金绩效、促进依法理财等社会关注热点,按照“站位要高、眼界要宽、思路要活”的工作要求,首次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分级同步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力求在常规审计中创新思路,在传统项目中突破发展。

一是创新组织方式。整合全市审计机关力量,按照“分级同步、上下联动”的工作思路,统一审计工作方案、重点内容和实施时间,组织39个区县审计局同步开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推动实现从单一、局部、分散型审计向行业、系统、整合型审计转变,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同时,注重各项目之间的有机衔接,将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项目与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统筹协调,在工作方案中按照构建大财政审计格局的要求,明确了相互关联的审计目标和重点内容,以便节约审计资源,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扩大审计覆盖面。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新要求,促进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实现“多视角、多方位”的监督目标,坚持以市级财政预算分配为源头,通过对上下级财政转移支付政策执行效果、项目资金分配使用情况的分析,实现“上下联动、审下促上”的目标;通过市级部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和决算编报的审计,达到“横向贯通、综合比较”的效果,着力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

三是拓展审计内容。结合当前财政体制改革的新要求,围绕推进全市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重点审查财政政策制定落实、全口径预算管理、转移支付分配、财政资金管理和财政体制改革等方面情况,并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首次将决算草案编报情况纳入审计范围,依法全面履行审计职责。同时,将通过对39个区县财政预决算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的汇总,揭示全市财政管理存在的共性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四是创新技术手段。专门组建了数据分析团队,探索建立大数据分析平台,在全面了解“金财工程”和财政计算机信息系统管理现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和运用计算机审计方法。通过构建审计分析模型,审查预算分配标准、资金流向和执行效率;扩展运用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数据分析模型,反映市级部门预算管理的总体情况;强化对税收、工商和国土等外部数据的关联分析,集中反映预算分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金华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