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好“龙头” 谱写文明建设新篇章――湖北省审计厅开展系统文明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5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文明花开,再炫荆楚。在今年2月底第四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上,湖北省审计厅、鄂州市审计局第三次蝉联“全国文明单位”殊荣,十堰、林区审计局连续两届蝉联,孝感市、恩施州、潜江市、荆门市、麻城5个审计机关成为新晋“全国文明单位”名单。近年来,湖北省审计厅舞好“龙头”,坚持系统抓、抓系统,全面摆好“龙身”和“龙尾”,各审计机关在文明建设战线上共同砥砺前行,经历了冬的孕育,春的播种,夏的耕耘,收获了秋的硕果。目前,全省118个审计机关均建成各级文明单位,其中,国家级文明单位9个,省级文明单位78个,全省审计系统连续四次被评为“省级文明系统”、“全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战线”。

文化引领 崇德向善

审计行业文化是审计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也是文明审计内涵与底蕴的重要体现。湖北省审计机关坚持文化引领,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计核心价值观和湖北审计精神融入到各项工作制度和日常活动,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进入湖北省审计厅机关办公楼,随处可以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大厅里,两个大型展板不断更新宣传党建、廉政、法治、文化知识与成果;电梯里,“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等古训格言以每周10句的频率循环展示;每一层楼道都被打造成一面文化墙,写满“爱岗敬业,诚实守信,服务群众,奉献社会”、“讲全局,重协调,优质高效;慎言行,办实事,满腔热情”等职业道德警句和“廉则政清”、“公生明廉生威”等廉政书画。在省审计厅推动下,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基本建成了“审计书屋”、“道德讲堂”、“廉政讲堂”,还通过演讲、征文、交流活动倡导全省审计人员读书、思廉、为善,建设“书香型机关”、“学习型机关”。审计文化已经自然地融入到审计人员的思想意识、审计工作的制度规范、审计监督的管理流程和审计日常行为活动中。

为凝聚全省审计共识,湖北省审计厅经常性组织全省性文化主题,近几年先后组织了“五个一”活动:编写出版一本《为民而审、为国而计——全省基层审计干部风采录》,集中展现系统85名基层审计干部风采;举办一次全省审计系统模范人物先进事迹视频报告会,对4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基层审计干部进行重点推介;开展一次学习全国审计优秀代表――安徽省审计厅干部金岚岚先进事迹活动;唱响一支审计行业之歌,向全省征集歌曲11首,甄选其中一曲表现湖北审计发展历程、体现审计人精神风貌的“湖北审计之歌”在全省传唱;组织一次一线审计人员事迹宣传,以审计简报专刊形式对社保资金审计一线的30多名审计人员感人事迹进行集中报道。同时,从省审计厅到县局,每个单位的审计文化都有各自的行业和地方特色,襄阳、潜江市局每逢传统节日和法定假日开展扶贫帮困、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司法道德教育讲堂等活动,打造了节日文化品牌。

文化引领,点滴汇聚,在湖北审计系统蔚然而成精神文明新风尚。一句话、一本书、一首歌、一件事,都在引导着湖北审计人员求真、向善、学美,形成了向上、向正的力量。

忠诚履职 文明审计

从审计文明走向文明审计,从厚重的文化内涵到一流的工作业绩,从软实力的塑造到硬实力的锻造,正是湖北审计系统文明建设的根本目标。他们牢牢把握服务改革和发展这一主题,突出关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贯彻执行、财政资金运行、重大投资项目、绩效和民生审计、重要案件线索、体制机制问题,用文明审计来体现文明建设的成果,用依法忠诚履职来巩固和推进文明建设的进程。

近两年,湖北审计系统共计审计2.5万余个单位,查出各类违规和损失浪费问题金额640多亿元,处理上缴财政340多亿元,移送经济案件线索1000多件,向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报送的审计情况报告和重要审计信息被批示采用11000余篇(次);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1700多项。省委书记李鸿忠等省领导先后60多次对审计情况作出重要批示。在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打击腐败、防范风险、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等方面,审计都发挥了难以替代的积极作用。

正如文明建设要比肩先进、见贤思齐一样,湖北审计工作也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部署,增强审计执行力和整体效能,展现审计文明风貌。省审计厅围绕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战略,提出“五大重点、五条底线、五条界限”的“三个五”推进审计转型升级服务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提出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思维引领审计工作的“六个着眼点”,为湖北审计发展建立了科学的理念。以省审计厅为龙头,对全省审计工作实行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统筹,集成了整体审计优势,形成了全省“统一指挥、整体联动,上下一盘棋”的组织管理模式,推进审计组织方式创新,完善“上审下”、“交叉审”、“一拖N”、“联合审”等多兵种、大兵团、合成式的审计组织模式,项目同步安排、协同实施、共享成果,形成规模效应。以创新为驱动,率先探索“科技兴审”之路,建成了数字化审计指挥中心,启动审计云计算平台建设,建成了被审计单位财务业务、审计结果等数据库,全省所有市州和30%以上的县市区建成了财政联网系统,大数据审计得到了审计署领导的充分肯定,成为全国大数据审计的先驱力量。

每一条审计战线的携手奋战,每一个审计项目的精益求精,都凸显了湖北审计人对岗位的热爱、对事业的追求,对文明的向往,表达了湖北审计人对责任的诠释,对人生的感悟,对责任的担当。

审计精神 铁军铸就

人的塑造,是审计工作的根本,是文明建设的永恒主题。湖北审计系统经过长期培育、锤炼和提升,铸就了湖北审计的精神之魂,这就是:坚定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理想信念,弘扬不怕吃苦、不畏困难、不计得失的奉献精神,信守严格执法、善于执法、廉洁执法的职业道德,树立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勇于实践的创新意识,坚持团结和谐、严谨细致、勤勉高效的作风。在这一精神的激励和感召下,广大审计干部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艰难的审计任务,成为一支敢打硬仗、不畏困难、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审计铁军。

铁军不是一天打造的,来自于文明的点滴教化,来自于精神的不断凝聚。

为抓好铁军的龙头,湖北审计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五好”班子作为建设标准,坚持民主集中制、党组中心组学习制、专题教育、提高领导班子驾驭审计科学发展的能力。三年里,省审计厅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达到24次、学习时间达到36天,记录的学习笔记平均每人每年达到2万字以上。班子成员每年围绕1-2个重点课题,用三分之一的时间,下到基层和审计一线了解情况,解决实际问题,撰写调研报告20多篇。

为壮大铁军的主体,湖北省审计厅从全盘入手,着力抓好整个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打造富有活力、团结和谐、廉洁高效的审计机关。以思想建设为根本,广泛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学习焦裕禄、争做好干部”、“守纪律讲规矩”集中教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书香机关、践行梦想”读书演讲和学习模范人物先进事迹、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使“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审计宗旨入脑入心入行。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制定了全省审计人才培养五年规划和年度干部培训计划、审计干部能力席位标准和分职级、分层次的审计人员能力建设目标,建立了层次分明、重点突出、考培结合的教育培训体系。近三年省审计厅举办领导能力和业务培训40多期,培训审计人员3000多人次,通过统筹大型审计项目、交叉审计、轮岗交流,先后安排40名处级干部轮岗,1人上挂审计署、3人参加联合国审计、11名青年干部到基层挂职,组织20多名基层干部到省审计厅挂职。鄂州市局一名近期参加全省政策审计的新兵感悟:“在统一组织的审计实践中提高了政策认知能力和应急应变能力。”以作风建设为基础,省审计厅每年春季培训主题都是加强作风建设,陆续开展了“审计作风年”、民主评议行风、行风政风热线等作风建设活动,深入农村和老区开展“三万”活动,扎实推进机关“治庸问责”,提振了干部精气神。以廉政建设为保障,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宣教月”活动,到今年已是第16个年头。紧扣审计权力的运行,建立健全审计风险防控机制制度,仅2014年就对200多个审计项目及所在的审计组进行了监控,提出风险预警291次,督促有关部门和人员纠正问题188个。

在无数具体的审计工作中,湖北审计人展现的是一种平谈明志的境界,一种忠诚无悔的决心。四千人的队伍,每年万余个审计单位,往往是一个项目刚刚结束,又马不停蹄转入下一个项目,审计干部从厅长、处长、科长、审计组长到普通一员,长期执行的是“五加二”工作制。一批批审计人不顾家庭困难自觉坚守岗位,有的亲人逝去,有的父母住院,有的自身带病坚持工作,有的甚至累倒在岗位上成为永久的追忆。这种由忠诚心、责任感、拼搏劲、坚韧力汇萃的审计精神,不断激励着一批又一批审计人在服务全面深化改革、服务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新征程中坚持不懈、奋勇前进,持续把湖北审计精神发扬光大。(刘明亮 李春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