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为全国审计机关干部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18日】
【来源:审计署机关党委】
字号:【大】 【中】 【小】

5月15日,按照《审计署“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方案》安排,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以“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切实发挥国家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为题为全国审计机关干部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课。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孙宝厚主持,署领导石爱中、陈蔷、陈尘肇、张通、李晓钟、刘正均参加了学习活动。本次党课在署机关设立主会场,并在全国设立了2500余个分会场,全国审计系统5万余名党员干部职工通过视频收看了本次党课。

此次党课,刘家义从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极端重要性、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深刻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本要求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切实发挥国家审计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他强调,“三严三实”要求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对于进一步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刘家义指出,要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极端重要性。要从从严治党的高度、历史发展的维度来认识“严”和“实”,深刻体会“严”和“实”绝不是小事;要看到我们党始终把“严”和“实”视为党的生命放在首位,确保了党的先进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保证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成功;要深刻理解,没有求真务实、探索创新,中国审计事业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地位和作用。“严”和“实”提升了审计机关的执行力和战斗力,提升了审计机关的品牌形象,赢得了党和政府、社会公众的信赖,是审计事业兴旺发达的基础和保证。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只有做到“严”和“实”,才能肩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信任,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压力和诱惑,才有资格去检查和督促别人,才有能力依法履职,才能更好地发挥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要通过此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大力弘扬“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树立以品德为核心、作风为基础、能力为重点、业绩为导向的选人用人标准,解决“敢”、“能”、“实”的问题,使审计干部实干长才干、实干砥作风、实干出成绩,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刘家义强调,要深刻领会“三严三实”的基本内涵。要充分认识到“三严三实”是密切相联、相互促进的有机统一整体;要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规矩,正确对待兴趣爱好,做到严以修身;要坚持权为民所用,依法行使职权,自觉接受监督,做到严以用权;要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岗位、敬畏历史、敬畏人生,做到严以律己;要树立正确政绩观,改进调查研究,沉得下身子,做到谋事要实;要敢于担当,当好政策措施落实的“督查员”,当好深化改革的“催化剂”,当好经济发展的“安全员”,当好反腐败的“利剑”,当好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当好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做到创业要实;要襟怀坦白,为人忠诚、真诚、正派、善良,做到做人要实。

刘家义要求,要深刻把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基本要求,着力抓好“把握教育主题、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坚持以上率下、注重讲求实效”等重点,确保专题教育扎实有效推进。要紧紧把握学习“三严三实”、践行“三严三实”这个主题,把问题意识、问题导向贯穿专题教育的全过程,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发扬讲认真的精神,贯彻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各单位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标杆、作示范,上级为下级作表率,班长为班子成员作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各单位要按照中央要求,结合实际、认真谋划、精心实施,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确保专题教育不虚不空、不走过场。

刘家义最后强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要把“严”和“实”变成一种习惯,变成自己的影子,变成一种能力,形成一种力量,推动审计事业向前发展,为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中进一步发挥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做出自己的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