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扎实开展第二季度稳增长跟踪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6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河北省审计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把第二季度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情况跟踪审计,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力以赴对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持续进行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

一是突出审计重点。围绕生态环保、粮食水利、健康养老服务、能源矿产资源保障等7类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以及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等重大建设项目加大审计力度,促进发挥政府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和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继续加强对各级财政存量资金的审计,推动加快清理盘活进度。加强对民生改善、结构调整等重要领域专项资金的审计,促进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制度。抓好财政政策、税收政策、货币政策、产业和民生政策等方面审计,促进重大政策贯彻落实。重点监督检查全省各部门、各地区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进度和效果,以及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力度,推动修订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和规则。密切关注全省深化改革中可能带来的不确定因素、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促进防范经济领域风险隐患。

二是改进方式方法。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审计力量,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通过审计,重点揭示和反映重大项目、重大存量资金、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制度规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关注一般性问题。为提高审计效益,要按月按季确定审计的重点领域或重点事项,对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和重点专项资金审深审透,并做好审计取证。要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加强报告审理,确保审计质量和效果。对部门的审计,根据不同部门、不同时期,每月每季有重点地盯住一两件事,一审到底。各市审计局长要对问题定性、责任主体确认等相关事项负起主体责任。

三是坚持主动作为。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要求,围绕政策措施落实的重点环节、重点项目、重点内容等方面,着力发现一批主动、有效作为和不作为的典型事例,加大揭示和反映不作为、慢作为的力度,并针对不同情况提出对策建议,推动相关制度规定改进完善和促进深化改革。自2015年5月起,全省各市审计局在每月25日前向省厅上报本地区跟踪审计报告。审计报告重点围绕促进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简政放权、防范经济领域风险隐患等重点领域,发现和反映存在的突出问题。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本次审计抽查的单位、事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及责任主体;审计机关对完善制度、加强管理等方面的建议。同时,各级审计机关对整改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当地政府和上一级审计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李永新 王海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