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为企业“减负” 去年审计查处不规范涉企收费5.8亿元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9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规范涉企收费行为,湖南省审计厅深入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涉企收费管理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国办发〔2014〕30号)和省人民政府《2015年全省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要点》精神,结合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把治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等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作为审计重点,积极打通惠企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为稳定经济增长、激发市场活力和推动创新创业发挥审计积极作用。

2014年,湖南省审计厅在开展审计项目时查处各类不规范涉企收费5.8亿元。调查发现,虽然全省企业负担状况有所好转,政务环境有所优化,但仍存在简政放权部分政策措施未执行到位、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滞后、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涉企收费四项清单的公开工作滞后、放权不完整等问题。同时,部分市州、县市区还存在超标准超范围收费、取消项目继续收费、无依据收费、自立项目乱收费等问题,涉及国土、工商、环保等多个部门。

湖南省审计厅就发现的问题向各市州及相关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要求对照审计指出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全省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在全省涉企收费方面进行了一次“大修整”,税务部门积极加强对发票的核查和以票管税、规范税务干部的自由裁量权,银行逐步简化贷款审批手续,工商、税务等部门加大涉企优惠政策宣传,“亮”出涉企收费的目录清单……各部门积极作为,对违规收取的费用收缴国库和清退,对应取消的行政审批予以取消,停止违规收费,规范收费程序和标准,并主动向社会公示涉企收费,畅通投诉渠道,接受社会监督。

据悉,目前除部分涉及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需逐步加以整改外,绝大部分问题均已得到纠正、整改,对暂时未整改到位的,各市州及相关部门均制订了整改措施和计划,审计部门也将继续关注涉企收费整改情况,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减轻企业负担,确保惠企政策有效落实。(谭民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