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三大机制 实行三个结合 浙江扎实做好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审计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02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1日,《浙江省审计条例》正式施行,条例明确将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以及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审计,作为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能和主要审计内容。同日,浙江省审计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的意见》,建立三大机制,实行三个结合,细化任务到每个月、到每个审计组,有计划、有重点地推进稳增长审计工作。

《意见》强调,建立“联动、督查、引入”三大机制,创新审计组织方式,整合审计资源。一是建立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实行省市联动、分工协作。省审计厅稳增长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稳增长跟踪审计的组织协调和相关业务工作,组织梳理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以及宏观调控部署具体工作任务情况,制定稳增长审计工作方案。各市县审计局负责对本地稳增长审计的组织实施,按时按要求报送审计结果,并做好与“五水共治”等审计项目的衔接。审计过程中,省审计厅应给予各市县审计局指导,各市县审计局应主动向省审计厅上报重大情况,及时沟通碰到的问题和困难。省审计厅各业务审计组延伸审计相关单位和建设项目时,要与市县审计局做好沟通衔接,尽量避免重复检查,确保项目实施工作有序高效进行。

二是建立督查工作机制,由省审计厅稳增长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地市稳增长审计工作定期开展督查。各地、各处室及单位要按时保质完成审计实施任务并报送审计结果,完成情况将纳入年度考核。同时,根据审计署的统一部署,适时制定和完善稳增长审计的业务管理办法和质量控制制度。

三是研究制定外部专家引入机制。对有关项目确需而且可以引入外部专家参与审计的,省厅和各市局应建立机制,并做好相关经费的保障工作和审计事项的保密工作。

《意见》明确,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省审计厅将继续做好稳增长审计与其他审计项目的结合,把政策跟踪审计精神和任务贯彻落实到全部审计工作中。具体实行三个结合:

一是结合“五水共治”跟踪审计,关注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浙江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突破口,打好系列“组合拳”,污染、落后工业做减法,产业、环境做加法,民心就做了乘法,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审计结合全省“十二五”专项规划和区域发展战略以及“五水共治”行动计划、扩大有效投资“411”重大项目建设行动计划等,重点跟踪交通运输、水利、城市基础设施等重大建设项目推进情况,同时,注意反映“五水共治”方面取得的成效。

二是结合省政府“四单一网”工作部署,重点关注简政放权落实情况。2014年以来,浙江通过“四张清单”,即省政府部门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作为深化政府自身改革的总抓手,将政府权力的规模、边界、依据、流程置于群众的视线之内。同时,全力打造“一张网”——浙江政务服务网,实现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行政权力全流程监督。审计重点监督检查各部门、各地区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建立健全下放后的事中事后监管和服务机制,以及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情况。同时,关注“四单一网”建立后,在实际操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其中的原因,提出完善“四单一网”建设的建议。

三是结合科技专项资金专题审查工作,注重政策科技金融创新等科技政策落实绩效。在科技同步审计过程中,按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方案要求,将地方政府、科技部门对中小微科技企业的扶持情况作为一项重要审计内容,关注是否积极引导创业投资基金、天使基金、种子基金投资中小微企业等,是否加大自担保的财政支持力度,大力推动中小微科技企业发展壮大。

审计过程中,省审计厅还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情况,推动加快清理盘活进度。关注财政政策、税收政策、金融政策、中心镇培育等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同时结合浙江省对信息经济等七大新兴产业的布局情况,重点关注各地产业基金的设立情况;密切跟踪省级公立医院改革、新昌县科技体制改革试点、义乌市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平湖市产业结构调整机制创新试点等改革推进情况。(江景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