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强化“双业”贷款审计监督 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1日】
【来源:甘肃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甘肃省为了促进草食畜牧业和设施蔬菜产业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解决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2014年全省安排了“双业”贴息贷款总额159.87亿元。甘肃省审计厅近期对部分县(区)草食畜牧业和设施蔬菜产业贷款及贴息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调查发现,“双业”贷款项目实施一年来,对产业推动作用效果明显,受到广大农牧民的欢迎,同时发现贷款及贴息资金分配不均衡、违规享受贴息贷款及贴息资金,骗取贴息贷款、贷款程序不合规等违规违纪问题。针对存在问题,甘肃省政府领导多次批示,要求相关部门专题研究,积极整改审计查出问题,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规范管理,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一是多部门联动、建立协作机制。甘肃省政府法制办按照省长刘伟平的批示,召集省审计厅相关处室人员、省政府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二次专题研究贷款管理办法。省审计厅按照省长批示,分别征求省财政厅、农牧厅、金融办、扶贫办、银监局、人行兰州支行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对贷款进行全面风险评估,做好还本付息预案,研究制定防范措施,加强贷款使用跟踪监督,确保贷款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二是整改力度大,效果显著。针对审计发现存在的问题,甘肃省有关政府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按照省政府领导批示,组成专项工作组,对取得贷款的程序、贷款资金使用、可能遇到的金融风险进行了分析评估,落实责任主体,加大整改力度,依法对7名责任人降职撤职处理,20多名工作人员开展了诫勉约谈,维护了经济秩序,严肃了财经纪律。

三是建全贷款机制,完善制度。此项审计调查在掌握总体情况、揭示和反映有关问题的同时,重点关注政策执行,资金投入产生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以及农民可持续增收发展等方面情况,进而督促省财政、农牧等相关部门修改完善有关涉农贷款贴息的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涉农贷款贴息的管理措施,使涉农贷款贴息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加强资金管理和完善相关政策的建议,确保了“双业”贷款政策真正用于支持“双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当好经济发展“安全员”。(朱延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