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积极做好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服务改革发展大局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1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开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是国务院交给全国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2014年下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将“稳促调惠防”政策跟踪审计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多项举措扎实予以推进,通过审计促进国家宏观政策在全市落地生根,促进政令畅通,从更高站位上服务武汉改革发展。

吃透政策精神,健全工作机制。该局党组组织全体审计人员深入学习四中全会决定,学习李克强总理关于审计机关要当好“督查员”,对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持续进行跟踪审计的讲话精神,学习审计署关于印发进一步发挥审计作用促进稳增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通知,深刻认识开展政策跟踪审计既是新常态下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保障政令畅通、确保中央重大经济决策落地见效的需要;更是审计机关依法履行职责、深化审计工作的需要。要求全局审计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把促进稳增长等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作为当前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头等大事,全力以赴地做好跟踪审计工作。

为顺利推进全市政策跟踪审计,该局迅速成立了全市稳增长政策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市、区审计局都设立了审计工作专班;结合武汉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全市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工作方案;统筹全市审计力量,对全市26个市直部门、4个市管经济技术开发区、13个行政区,按照职能对口、分级负责的方式划分了审计范围,积极探索“统一组织、市区联动,横向协作、内部协同,持续跟踪、全域覆盖,宏观研究、微观分析”政策落实审计新模式。2014年下半年以来,组织全市审计机关按季度对全市落实“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21项政策措施的情况,实施了三次全方位跟踪审计,向省审计厅和市政府报送了跟踪审计报告。今年6月后,将分别实施对“棚户区改造、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精准扶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等政策执行情况和财政资金支付进度及财政存量资金统筹使用情况的审计,回访跟踪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工作效能。跟踪审计中,该局重点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出台后行动快不快、执行顺不顺、效果好不好,揭示和反映政策措施不落实、不完善、不衔接、不配套和“肠梗阻”等问题。具体到审计事项上,要求审计人员围绕中央、省、市确定的简政放权、扶持企业健康发展、扶贫减困、推进文化信息环保等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的目标效果、项目落地和资金投向等,加大审查力度。具体来说,在稳增长方面,重点盯住重大投资项目、城市基础建设、对外贸易、科技服务、扶持小微企业等关键领域,紧紧围绕这些建设项目,深入调查了解项目规划编制、立项审批程序、建设目标效果等落地情况,并结合实际抽查具体项目,检查项目是否按计划完成前期工作并开工建设、进度是否符合要求、建设资金是否筹措到位并形成实物工作量,是否存在虚报工程进度、工程质量不达标等问题。通过审计,促进加强工程管理,提高投资效益。在促改革方面,重点盯住简政放权、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营改增”试点、减轻和公平企业税负等关键环节,重点关注该取消或下放的审批权是否真正取消和下放了,相关部门后续管理制度建设方面的情况,揭示简政放权在实际运行中是不是真正做到位,事中事后监管是不是真正做到位,是否存在一放了之、重放轻管现象。通过审计,推动相关部门把该放的权放到位,把该管好的事管住管好,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在调结构方面,重点盯住节能环保、文化创意、金融支持、创新支撑、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等关键节点,关注财税政策、投融资政策、信贷政策、专项资金或引导资金、土地规划、产业政策等的执行情况,审查政策措施是不是落到了实处,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是否发挥了积极作用。在惠民生方面,重点围绕棚户区改造、就业创业、健康服务等惠民生政策措施直接相关的财政资金、信贷资金开展审计,重点关注专项转移支付预算下达与资金拨付情况,财政存量资金清理安排情况和民生税费减免落实情况,以及金融机构提供国家重大项目资金保障情况,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经济建设和民生建设的良性互动。在防风险方面,重点结合财政、金融、企业等专业审计,密切关注财政、政府性债务、金融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重点揭示和反映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防止问题由个别向普遍、由局部向全局、由苗头性向倾向性发展蔓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改进工作方法,提升政策审计工作成效。对政策跟踪审计从项目立项、项目实施、审计成果运用等方面,该局统筹安排、同步实施、上下联动,确保取得工作实效。

——统筹谋划,做好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与专项审计的有效衔接。年初确定审计项目计划时,要求各业务处室都要承担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项目,同时要求在年度其他审计项目中突出政策审计的内容,或从全市出台的与贯彻落实稳增长政策相关的财税优惠政策、安排的财政资金和实施的建设项目中,挑选1-2项具体政策、资金和项目,进行重点延伸或开展专项审计。这样既对全市21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有一个全面的审计,同时又对落实这些政策涉及的重点资金、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形成有一定深度的审计监督,努力做到全面审计、突出重点,有点有面、点面结合。如:在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要求重点审计财政存量资金压缩情况、财政支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税收征管审计中,要求重点检查高科技企业和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执行情况;对全市改善空气质量财政专项资金、淘汰黄标车财政专项资金、支持现代服务业财政专项资金、七万亩蔬菜基地建设项目等开展专项审计;对列入中央、省、市重点建设投资计划的重点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确定了3年轮审的工作目标。

——吃透政策,把握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项目的特点。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不同于常规的审计项目,情况新、要求高、政策性强,不少审计内容以前从未涉及,审计人员在开始审计时,常常感到无从下手,如何开展政策审计,对习惯于审资金、审项目的审计人员来说,无疑是对传统审计理念的巨大挑战。为适应审计要求,在审计过程中注重组织审计人员学习研究和全面掌握各项政策措施的精神实质、内涵重点和范围尺度,准确把握各自分工范围内的跟踪审计项目特点,确保做到全面了解、重点掌握,胸有成竹、有的放矢。使参审人员都明白,政策跟踪审计绝不是简单的问问情况、抄抄资料、填填数字,应付了事,而是要把为党委、政府宏观管理与决策提供服务作为审计的工作目标,通过政策跟踪审计,真正促进政策“落地”、措施“见效”。同时,采取组织单位自查、深入现场核实、抽查重点资金和项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审计,既审查相关资料、数据等,也深入到部门、企业和项目,灵活运用座谈、走访、核查等多种形式全面了解情况,获取相关审计证据。在形成的跟踪审计报告中,要求既要有相关政策落实的总体情况、工作措施和成效,也要有存在的问题、原因分析,还要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在政策跟踪审计中着力提升审计干部分析形势、研究政策,把握趋势,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

——规范管理,确保政策跟踪审计项目的质量。该局要求审计人员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署审计现场管理办法(试行)》等规定,对政策跟踪审计项目,严格实行组长负责制,规范审计项目立项、审前调查、制定审计实施方案、现场实施、项目审理等各环节的操作和质量管理责任,切实加强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2015年该局组织的21个方面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分别由8个业务处室承担,每个处室成立审计组对3个左右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8个处室都按严格按审计准则要求,审计项目单独立项,发出审计通知书,按规范做好审计取证、编制审计工作底稿、征求意见、审理、出具审计报告等各个环节的工作,确保了审计项目质量。审计人员认真执行廉政纪律和审计“八不准”规定,自觉接受各方监督;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坚持文明审计,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展示了审计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和专业素质。

边审边改,促进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审计进点时,该局向被审计单位宣传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强调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整改第一责任人,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亲自抓。审计过程中,提醒被审计单位能在审计期间整改的,要边审边改、立行立改。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后,加强与被审计单位的沟通联系,要求被审计单位及时报送整改报告和原始资料,督导检查审计整改的真实性和实际效果。对审计中发现的全市性共性问题,如:财政存量资金压缩力度不够、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落实不够到位、重点建设项目“四制”管理不规范、涉企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不完善等,及时向市政府报送了审计专报。对稳增长政策跟踪审计中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分别由相关市政府分管领导召开专题整改会议,责成相关部门及时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积极整改。目前全市已形成了由政府督查室牵头,财政、税务、发改、国资、国土和纪检监察、审计等部门参与的审计整改工作联动机制,加强协调配合,确保整改成效。(罗琴)

【关闭】    【打印】